• 法规查询:

2024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暨基层立法联络员培训班在连山召开

2024-03-28 来源:平台管理 点击:168

2024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暨基层立法联络员培训班在连山召开

 

本网讯 320-22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召开2024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暨基层立法联络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越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越远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省人大关于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同时听取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来开展的基层立法工作的经验介绍。

杨越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健全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设立了一个立法联系点,85个乡镇(街道)均配备了至少1名立法联络员,已实现县域基层立法联系点、镇域立法联络员“两个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立法联系点和立法联络员为“触角”的“一站一点一员”式基层立法工作网络。

围绕如何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杨越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时代责任感,聚焦于群众关心的热点、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中心、落脚于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制度保障和法治红利;要以充分发挥作用为核心,用改革创新思路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做到扩面延点、动态调整,积极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争先创优;要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络员的立法直通车作用,把立法征求群众意见的过程同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清远市品格律师事务所主任廖再华律师、广东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杨明敬教授对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法规进行了讲解,并组织相关人员参观了吉田镇成吉社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永和镇石坪村“三地活化”项目和鹰扬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盘俊华、正处级领导干部孔炳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制工作负责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基层立法联络员共120人参加本次培训。

 

 

(吴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