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查询:

市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大学举办2023年全市立法实务培训班

2023-05-26 来源:平台管理 点击:2652


市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大学举办2023年全市立法实务培训班

 

本网讯 515-2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大学举办2023年全市立法实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全省2023年地方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提升全市立法工作队伍的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立法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作动员讲话。刘汉球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重要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地方立法工作和立法队伍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加强全市立法队伍的培育、培训,不断提升我市立法工作队伍的履职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提升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清远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清远地方立法要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突出清远地方立法的重点和特色,聚焦民生保障、经济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开展与广州市的区域协同立法,以地方立法破解区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严治学的原则,推动学风作风双促进、双提升。

培训过程中,南京大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培训需求多方协调、科学定制了相关课程,邀请到众多法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和长期从事人大业务工作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引导学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跨区域协同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监察司法工作、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传统村落保护、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

结业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越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作小结讲话。杨越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做好今后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强调,要善于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从事立法工作的同志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自觉抓好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专业型的立法工作人员。要学以致用,不断解决问题。大家回到各自的岗位后,要充分运用本次培训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来谋划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立法工作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真抓实干,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听取部门、专家和群众的意见,真正做到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确保我市地方性法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德银,副厅级干部郑远平,秘书长王春梅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法委、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地方立法顾问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6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吴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