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查询:

清远市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出炉

2023-01-06 来源:平台管理 点击:3219

清远市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出炉

本网讯 日前,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了《清远市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根据立法计划,《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被列入2023年提请初次审议项目。这意味着,我市将通过立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城乡建筑垃圾管理。

《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将成为我市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据统计,我市现有传统村落共143处,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31处。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情况来看,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经济发展对传统村落破坏明显等问题,导致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村落原貌遭受破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为,加强对我市传统村落的保护,实现传统村落的“再生”与“活化”,带动传统村落品牌和旅游产品的开发,是清远市北江旅游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立法可以完善传统村落管理体系,预防建设性破坏、加强申报前保护,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档升级。

《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则围绕涉及环境污染防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建筑垃圾管理问题开展立法。2020年以来,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和提高,但对于建筑垃圾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建筑垃圾消纳场数量少,乡镇监管不到位、管理混乱,源头管理不到位,城乡管理不平衡等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目前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上位法依据较为完备,部门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立法条件较为成熟,符合我市经济发展需要。

除上述两项提请初次审议项目外,《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作为继续审议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清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预备项目,具备条件可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清远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清远市噪音污染防治条例》《清远市燃气管理条例》作为调研项目。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根据全国、全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及时开展修改或者废止相关地方性法规工作。

自2015年我市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已先后出台七部实体性地方法规:

《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

《清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清远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

《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清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清远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许甜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