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查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我市开展固废防治法修订立法调研

2020-01-10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671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我市开展固废防治法修订立法调研

本网讯 1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桂龙一行到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主持座谈会。

会上,副市长彭裕殿介绍了我市2019年度危险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生态生态环境管理情况。

2019年,我市共有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856家,产生转移工业危险废物6.38万吨,危险物以异地处理为主。我市共有10家工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经营总规模为34.71万吨/年;共有2家医疗废物经营单位,核准经营总规模为7975吨/年。目前,我市清远华侨工业园固体废物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已建成投运。

农业固体废物生态环境管理方面,2019年我市秸秆综合利用达88%,约70%的废弃地膜被废品收购站回收或农民自行处理;2019年前3季度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约为40万千克,回收量约为6万千克,回收率为14.99%;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73%,规模养殖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分别达86.81%和100%。

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等有关政府部门分别对我市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农业固体废物管理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建筑垃圾整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大法工委从关注固体废物、扩大垃圾分类成果、规范垃圾收运、增加排污许可规定、增加环境保护税等方面,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提出建议。

调研组表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涉及面广,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该法修订好、完善好。

当天,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清远市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了解我市车船拆解固废垃圾回收情况。

黄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