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白沙: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23 09:12

英德白沙: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大代表在行动

 

本网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面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教育领域,英德市白沙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白沙镇在省级教育强镇复评督导验收中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专题调研促提升

走进白沙镇中心小学校园,一栋崭新的四层教学楼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清脆悦耳的读书声。这栋教学楼,正是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白沙镇人大多次组织市、镇、村三级人大代表到白沙镇中心小学专题调研,了解该校办学条件、布局优化和师资生源等方面的情况。

2022年,在了解到学位长期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后,镇人大随即向政府部门提交《关于加强白沙镇基础教育提质扩容的建议》,并且将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积极争取到英德市帮扶办和对口帮扶英德市工作队共约250万元的资金支持。

20234月,白沙镇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动工,历经5个月的工期建设,在9月份开学季来临之际,一栋4层有九间课室、可提供405个学位的教学楼醒目地矗立在校园内,确保学校生均建筑面积达标,极大改善了白沙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

执法检查护安全

“小学门口途经省道526线,在早高峰时段车流人流密集,而且路口限速减速标志不明显,给学生出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是白沙片区联络站人大代表胡英志在接待选民群众时收集了解到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近年来白沙镇人大多次组织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镇分管负责人和公安部门关于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从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完善道路安全设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把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运用“小手拉大手”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护航“上学路”成为“平安路”。

在执法检查中,代表们还结合开学季高峰期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对骑摩托车不戴头盔、校园外路段随意停放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劝导,派发宣传单70多张,纠正交通违法行为16起,有效营造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入户走访广普法

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进家风建设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是白沙镇人大重点关注的领域。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沈艳娥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她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增多,留守儿童的亲子教育和亲情陪伴等方面存在较多的难点。

“鉴于当前乡村家庭教育困境与需求,建议建立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在她的呼吁下,白沙镇妇联借助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家长学校专业委员会的资源优势,挂牌成立省内首个“希望的田野”家长学校,开设一系列与科学育儿相关的专业课程和亲子活动,培育了30多名以沈艳娥为代表的家庭教育讲师,组建了“人大代表+家庭教育讲师”两支志愿者队伍,联合学校定期开展家访心连心活动。通过与学生和家长耐心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动态和养育方法,为广大家长育儿困惑提供合理科学的建议,在全镇营造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赋能乡村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教育承载着白沙的前途与未来,寄托着全镇人民的希望与期盼,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白沙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持续关注教育发展,为白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献智出力,推动政府部门扛起教育强镇的时代重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紫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