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兴村富民路上的人大力量:清新禾云东社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实施乡村运营赋能“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2024-02-21 08:45

 兴村富民路上的人大力量:清新禾云东社

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实施乡村运营赋能“百千万工程”

 

本网讯在禾云镇东社村委会门前的种植大棚里,一个个瓜皮墨绿、肉厚结实的贝贝南瓜掩映在藤蔓和绿叶下,个头均匀,长势喜人。

看着村民们在地里来回穿梭,采摘、搬运、装袋,忙得不亦乐乎,清新区、禾云镇人大代表、禾云镇东社村书记、主任韦志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粤好农业清远果蔬生产基地的南瓜皮薄肉厚、营养丰富,口感既有板栗的粉糯、又有番薯的香甜,很受市场欢迎。”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近年来,清新区禾云镇东社人大代表小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积极探索乡村运营的“东社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农业农村“土”“特”“产”文章,着重发展贝贝南瓜、草莓番茄等附加值较高的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兴村富民,以人大力量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唤醒沉睡资源,做好“土”字文章

东社人大代表小组深知,闲置土地充分盘活才能让村集体经济借势“破茧”。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韦志亮、韦清幼等人大代表常常围坐一起,想方设法推进土地整合整治工作。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村“两委”干部一同,通过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与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沟通协商,与村民面对面,解读宣传土地整合整治重要意义、先进典型和相关法律法规,使农户充分认识到土地流转有法律保障,是增加农户收入、拓展就业空间的有效途径,破除农民心中顾虑,真正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广清帮扶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禾云镇人才振兴中心所在区域原来是闲置的原东社小学,土地资源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东社代表小组抓住“百千万工程”发展契机,立足村域资源禀赋、区域规划,充分尊重和利用原有的地理环境,深挖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同时,加大农村土地整合整治力度,做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全力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积极申报上级驻镇帮镇扶村项目资金,将村委会前的300多亩土地整合整治形成了“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的效果,成功吸引了广东粤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东社,逐步形成东社独有的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带动大林等村小组的村集体年固定收益递增。

放大种养优势,做好“特”字文章

富民兴村,产业先行。东社代表小组积极推动实现农业产业效益化,引导村民农户由种植普通型农作物逐步转型升级为大力发展标准化种植贝贝南瓜、哈密瓜、黄玉西瓜等高附加值型特色蔬果产业,助力广东粤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以现代农业技术种植优质无公害绿色水果、蔬菜为主,结合观光、采摘为辅的粤好农业清远果蔬生产基地。生产基地总规划占地约1000亩,一期投入1500多万,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果蔬大棚100亩,实现年产优质无公害绿色水果、蔬菜约200万斤,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把“粮袋子”“菜篮子”变成增收的“钱袋子”,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但其实在引进之初,因担心运营情况,很多村民对于种植附加值较高的特色农产品都是持观望态度。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关乎东社村未来发展。韦志亮依托自身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的双重身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带头种植特色小南瓜,先行先试,破除东社村新的发展难题。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动员,最终辐射带动周边30余名村民参与种植,为乡村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仅仅销售农产品已难以满足市场需要,生产精深加工产品才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随着产量的增加,该基地也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围绕“南瓜IP”,适时推出了南瓜干等特色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目前,粤好农业清远果蔬生产基地被授予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清远分院可研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搭建对接平台,做好“产”字文章

东社代表小组致力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多次对接企业,提供种苗培育定制、种植技术指导、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并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分享经验,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进一步提升东社村南瓜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充分发挥联农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回乡创就业,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大幅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代表们坚持寓支持和服务于监督之中,常态化走访联系基地负责人,多次深入种植大棚一线视察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南瓜种植、加工、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代表们准确把握乡村运营工作的“时”与“势”,利用乡村运营雁归库、人才库、资源库和项目库四个库搭建了对接平台,形成了乡村、人才和市场三向奔赴的共享格局,实现了乡村资源、运营人才与社会资本的无缝衔接,充分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东社村集体每年增收20多万元。

 

(陈曦)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