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以人大高质量履职推进清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2 10:18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以人大高质量履职推进清远高质量发展

 

本网讯 6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教育强国、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人大职能,抓好《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件》立法调研,做好清远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情况的专项监督,推动清远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加强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供给情况、“双减”情况的调研及“回头看”,推动我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森林城市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谋划推进,着力构建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新格局。认真做好《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为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充分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加强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的监督,对我市绿美广东之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开展工作评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开展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加强“人大代表林”后续跟踪和管理,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此外,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做好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审议以及审计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三要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做好“两个清单”安全隐患整改的督导检查,助力平安清远建设。当前正值“龙舟水”汛期,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增强防范意识,动员广大代表积极参与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全市各地安全度过汛期。要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机关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雅琴 胡雪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