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06 11:4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网讯 7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列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推进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及全市干部大会,对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全市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清远实践提出了行动方案、工作指南,我们要结合人大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全市干部大会精神,推动会议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落地落实。

一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抓好主题教育前各项学习,推动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清远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奋发作为、锤炼本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人大在新征程中的责任担当。

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立足人大工作职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清远实践中找准工作着力点。要扎实推进“三铁工程”,加强与省发改委、省铁投和湖南省永州市等单位联系沟通,推动尽快完成项目可研工作,积极对接做好大湾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争取省对清远轨道交通建设更大的支持。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做好“两个清单”安全隐患整改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近期可能发生的台风、暴雨、洪涝、高温等极端天气情况带来的隐患,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督导,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突出立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实施、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等工作,切实抓好《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等立法项目,探索开展广清产业合作跨区域协同立法,强化高质量发展法规制度供给。要加强工作监督,抓好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之清远鸡产业专题询问、绿美广东之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情况工作评议等重点监督,推进市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要统筹抓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全市各级人大认真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代表主题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加强主题活动宣传,为推动构建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新格局发挥代表作用。高质量抓好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和代表工作计划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清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指导,持续深化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推动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结合本地实际打造更多工作创新案例,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雅琴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