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3-08-07 09:5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

 

本网讯 8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科学研判了当前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对经济形势、生态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等作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推进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清远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科学谋划了下一阶段清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清远新的更大贡献提出了行动方案、工作指南。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筑牢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谋划、推动全市人大工作。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三铁工程”,锚定“永清广高铁年内落实规划条件并具备可研批复条件”总目标,积极做好将清远轨道交通项目纳入大湾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等相关工作,争取省对清远轨道交通建设更大的支持。主动服务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宣传力度,助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打造成为“万亩千亿级”制造业大平台,打响“中国快时尚智造基地”招牌。聚焦市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南岭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发挥好人大立法保障、监督支撑、代表示范等作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两个清单”安全隐患整治进度及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助力平安清远建设。

要以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加快《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探索开展广清产业合作跨区域协同立法,做好2024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征集工作等。依法开展有效监督,做好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清远鸡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绿美广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评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等年度重点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代表主题活动总结,讲好清远各级人大代表助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故事。落实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代表机制,贯彻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指导,深化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升代表联络站服务质效。完善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发挥代表在“两化”“两员”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有实效。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人大的法律地位、法定职权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雅琴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