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22 09:45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网讯 8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和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奋力推进清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久久为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始终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工作重要内容,发挥人大立法、监督、代表职能,把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森林城市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谋划推进,共同构建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新格局。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和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加快“融湾崛起”步伐,纵深推进广清一体化,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高水平推进民生工作,扎实推动清远加快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做好人大立法、监督、任免、决定和代表等各方面工作,加快推进《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立法,探索开展广清产业合作跨区域协同立法。依法开展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清远鸡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绿美广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评议、十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等重点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在“两化”“两员”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有实效。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防范台风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督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把“两张清单”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实时跟踪,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重点关注近期可能发生的台风、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情况带来的安全隐患,未雨绸缪做好防御台风工作监督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做好薄弱环节防御工作,严防台风暴雨造成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全力推动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会议还结合纪律教育月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雅琴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