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9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网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深意切、催人奋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干劲。”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发清远市各级人大代表热烈反响。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的厚望重托,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把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扎实行动和丰硕成果。

激发非遗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复兴展宏图,振兴乡村诗画卷,壮族儿女山歌起……”近日,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村的大榕树下,全国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加田中和水电站运行工韦庆兰与乡亲们一起用壮歌唱颂家乡的变化。连山壮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韦庆兰创编了多首壮歌,唱出党和国家的好声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我干劲满满。接下来,我要用壮歌唱出总书记对南粤人民的深情牵挂。”

韦庆兰不仅在自己工作的水电站进行了宣讲,作为连山小三江镇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的执行监事,她鼓励绣娘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咱们壮绣产业大有可为。”韦庆兰介绍,目前连山已有4家非遗工坊,涵盖壮族织锦刺绣、山苍子药枕、竹编工艺等,但相比连山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遗工坊的建设还远远不够。她将进一步开展调研,为培育更多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建言献策,增强地区可持续发展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挖掘“三色”资源 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村里的领头人,我将坚守初心使命,带领村民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省人大代表、连州市瑶安瑶族乡田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盘美艳如是说。

连州市瑶安瑶族乡田心村是广东省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盘美艳更加明确了发力方向。她说,近年来田心村通过党建引领,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她将带领田心村,以瑶安乡高质量发展风情旅游小镇建设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依托本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民族民俗特色丰富的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努力实现革命红色、生态绿色、民族原色“三色”协同并进齐发展,实现民族瑶寨全面振兴。

守好“米袋子” 带领村民种出好日子

“现在已经种下了700多亩地,主要是种丝苗米。接下来,我们还得加把劲,不仅要把余下300多亩地种好,还要把更多的荒地利用起来,守好我们的‘米袋子’。”春耕以来,市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法人代表房瑶冷三尔几乎每天都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但一提到田地里的话题,她依然神采奕奕。

房瑶冷三尔所在的军寮村地处边远偏僻的粤北山区,以往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农耕或外出打散工。2008年,房瑶冷三尔回到家乡,先后创办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绿源优质米加工厂,牵头成立了瑶山水有机稻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荒废在山里的数百亩农田,带领村民们一起开荒种地。她还免费提供稻米良种给村民,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种植,然后由加工厂进行收购,经过标准化加工后,再统一销售,既减少了农民的种植成本,又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

“我们合作社有一千多亩地,还带动周边村民种了四千多亩地,现在销路不成问题了,只要我们把地种好,日子会越来越好。”房瑶冷三尔说,军寮村周边还有不少撂荒地,她打算带领村民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扩大种植面积,丰富种植品类,让大家共同过上好日子。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