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山吉田镇人大代表虞与飘: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7

连山吉田镇人大代表虞与飘: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

 

本网讯 “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村支书,无论我是什么身份,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我定当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这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十二届人大代表、吉田镇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吉田镇石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虞与飘对自己身份的朴素理解。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虞与飘结合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连山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为民履职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虞与飘是石溪村委会佛子村人,早年间,他在水产事业上大展作为,他的水产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当选村支书后,虞与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带领村民养殖200多亩的石溪草鱼,种植了400亩的西瓜,另外还通过村委会、理事会引进6家板材加工企业,解决了近2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虞与飘的付出也为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21年,当选县、镇人大代表后,虞与飘把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紧密结合,积极为群众谋福利。

村庄的“脏乱差”现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收入少……针对这些问题,虞与飘经常深入村民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村情民意,把收集到民意转化为一件件群众满意的实事。

近年来,在虞与飘的引领下,佛子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


修渠抢险

为农事保驾护航

出身农民家庭的虞与飘,深知百事农为先。他高度重视农业基层设施的建设,经常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就农民关心的农田水利问题开展调研,帮助农户找准问题短板,与群众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并将民情民意一一整理记录,形成建议向有关部门转达。

良溪村门前洞农田灌溉水圳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正常通水,导致该片区70多亩农田用水困难,村民只能提水灌溉。虞与飘到现场察看后,发现该水圳有一段40多米的管道爆裂、泥土下陷阻塞,所以无法通水。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虞与飘在吉田镇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良溪村门前洞农田灌溉水圳修复的建议》。

佛子村坝头农田灌溉水渠因洪水影响,水渠底部约15米被掏空,造成塌陷,影响农田灌溉及20多亩鱼塘用水,但因资金问题,修缮迟迟无法推进。面对即将干涸的鱼塘,虞与飘及时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整理成意见建议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并协同相关部门多方积极协调申报,最终筹得资金进行抢修。为让工程尽早建成,虞与飘积极履职,依法监督,定期到工程现场调研视察,还就有关情况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紧盯工程项目进度,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20226月,受暴雨影响,石溪村委会多地相继受到不同程度的洪灾。虞与飘组织人大代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并身先士卒,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在佛子村红林农田灌溉水圳下沉处,在佛子村坝头农田灌溉水水渠和良溪村大冲坪水圳塌陷处,都可以见到人大代表挖土填坑、放置管道、抢建抢修的劳动身影。期间,虞与飘与各级人大代表志愿者们共清理道路塌方淤泥10余处350多米,转移受灾群众1362人。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虞与飘带领当地群众修复了1500米自来水工程和约3000多米农田灌溉水圳,解决了1000多人饮用水问题和1500多亩灌溉用水问题,为顺利推进春耕生产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发展大局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虞与飘积极参加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通过前往湖南、佛山等地考察学习,交流发展经验,在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让他敏锐地铺抓到发展菌类产业的商机。

“现在我正积极与村民沟通,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及农村旧房,准备种植竹荪等菌种。”虞与飘说,如果这个项目能落地,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3万至5万元收入。另外,他还将引进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可为下辖7个自然村每年增加3千至5千元收入,为村委会集体增加1万至3万元收入。

随着连山稻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在石溪村落地,虞与飘围绕县委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代表接待日或走访群众等方式积极向石溪村村民们宣传产业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决策部署,充分听取村民群众对产业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协助产业园征地测量、水电等项目的顺利开展,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广泛收集民意,用心用情做好每项工作,为连山农文旅体康融合高质量发展多添一份力,尽一份心。”这是虞与飘对自己的履职要求。

 

 

 

金冠宇 韦韬 黄琳雁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