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山塘镇:人大代表强化履职 助力清花高速项目推进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4

清新区山塘镇:人大代表强化履职 助力清花高速项目推进

 

本网讯 清花高速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拉近清新区山塘镇与广州核心区沟通的重要通道。近期,山塘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履职担当,开展政策宣传、意见建议收集、监督、调查研究、问题协调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助力清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落地。

融入群众

宣传政策

“清花高速是我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我镇的投资环境,缩短我镇与先进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完善我镇路网结构,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代表们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清花高速项目的一个场景。

自清花高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以来,代表们主动来到群众身边,坐上小凳子,打开话匣子,面对面沟通交流,向群众宣传清花高速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解相关政策规定,让村民了解政策、遵循政策、支持政策,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疏导堵点,帮助村民算好“经济账”“利益账”,维护好村民的合法权益。同时,认真倾听群众提出的困难、诉求、意见建议,能现场回应的,及时向村民解析,不能现场回应的,做好记录,带回去研究对策。对于一些存在疑虑的村民,代表们还会多次上门拜访,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分析利弊,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个别村民一开始不愿意跟我们直接交流,接触几次下来,现在都会很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也愿意向我们袒露心声。”镇人大代表郑中州如是说。


全程跟踪

监督工作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代表们依法行使监督职能,充分运用听取汇报、定期询问、现场视察等方式,开展监督督导,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全程监督各项政策的执行,增强工作透明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帮助项目工作组发现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确保项目相关工作在依法、规范的环境中高效运行。

代表们指出,加快推进清花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是保障项目落地、推动辖区发展、改善民生的切实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分析总结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梳理工作思路,细化任务分工,倒排期限,确保全面完成任务。要严格执行相关公示以及公开的规定,对政策标准、登记评估等各个环节都要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与上级部门、业主、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强化协调联动,多想办法,着力攻坚克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俯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妥善化解矛盾,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把相关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调查研究

协调推进

代表们主动参与项目前期工作相关事宜的研究研判,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代表们积极开展调研活动,详细了解情况,深入探讨,因地制宜提出建议意见,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项目周边群众的安置问题,一直是代表最为关心的焦点。山塘镇人大主席潘泽强在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多次联合镇、村干部到实地进行调研,充分综合村庄规划、土地性质、建房风俗、位置坐向等因素,提出方案,最终妥善解决了安置地选址的问题。在代表们的协调下,清花高速项目推进过程中多个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均得到了顺利解决。

山塘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重点项目推进,带领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贡献人大力量。

 

 

 

罗昭敏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