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桥头镇:人大代表“三进”宣传民法典,共建美好法治社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6

英德市桥头镇:人大代表“三进”宣传民法典,共建美好法治社会

 

本网讯 今年5月是全国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英德市桥头镇人大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三进”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提高群众尊法、守法、依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律师进站普法

代表充电赋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内容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学好用好民法典尤为重要。”日前,律师张豫林受邀来到桥头镇潭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授课普法。

培训会上,张豫林结合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围绕民法典的时代意义、编纂历史、与宪法以及其他法律的关系、主要内容、对地方治理和发展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展开授课,结合生活实际,列举经典事例,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为代表讲解民法典。

代表们表示,本次培训收获满满,将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内容,并向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知法懂法,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代表们还根据本镇及各村的实际情况,围绕土地违建、婚姻纠纷、特殊人群权益保障等问题与律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代表进街摆摊

法治宣传接地气

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民法典,桥头镇人大利用群众“墟日”赶集的有利时机,联合镇司法所、镇综治中心等有关部门在集市周边“摆摊”。大家通过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及宣传制品、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阿姨您看啊,民法典全文有1260条,内容涉及婚姻家庭、继承、侵权、合同等方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咨询一下。”在摊位上,代表们拿着手中的资料册子耐心地向路过的居民群众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呼吁通过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群众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代表进村宣传

网格化为民送“典”

利用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群众的优势,桥头镇人大组织开展送“典”下乡宣传活动。每位代表下沉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当中,积极进村入户宣传,围绕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面对面为广大群众进行详细的宣传讲解,加深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本次民法典宣传活动反响热烈,村民学法兴趣很浓厚,特别是有关土地管理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通过宣传及与村民的探讨,我们对民法典的认知也更加深刻了。”代表陈定秋说道。

桥头镇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探索更贴民意的宣传方式,通俗易懂的将民法典送村入户,让人大代表当好民法典的宣传员,帮助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共建桥头法治社会。

 

赖立峰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