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南香坪镇:打造人大代表种植示范基地 融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9

连南香坪镇:打造人大代表种植示范基地 融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讯 “我们要大力发展镇域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人大代表,要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近日,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人大组织七星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20余名人大代表到七星村“人大代表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小组活动。

近年来,香坪镇人大通过建立“人大代表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创新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人大代表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的监督主体作用,推动镇域特色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创新履职平台

当好产业发展的“联络员”

此次履职小组活动主要采取“座谈学习+基地实践”的方式进行。在座谈学习会上,代表们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向代表们介绍了七星西瓜的产业规模、种植模式、销售渠道和助农益农情况。

2022年,香坪镇七星村成立了以村集体经济联社为独立法人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村集体主导下的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流转土地60余亩,累计全村农户参与种植西瓜200亩,成功打造‘七星西瓜’品牌,2022年七星村西瓜产业创收8万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性突破15万元。”香坪镇人大主席唐新华介绍,镇人大在七星村选址打造“人大代表西瓜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目的就是密切人大代表和镇域特色农业产业的联系,身体力行的宣传七星村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  

调研发展难题

当好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座谈学习会结束后,代表们实地参观了七星村农产品展厅、储存仓库,了解西瓜、小黄姜、番薯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链和储存情况。在“人大代表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实践西瓜种植,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学习铲土种苗。

据了解,七星村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农忙时节每天聘请的村民约30人,较好地带动了留守妇女的就业。通过实践调研,代表们充分听取村集体、农户、驻镇工作队各方在产业发展、助农惠农、资源引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意见建议1件,收集转办意见建议1件,充分体现了代表们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取得实效的履职担当精神,全力推动镇域特色农业产业走上“快车道”。

提升带动作用

当好产业发展的“急先锋”

近年来,香坪镇人大充分发挥部分基层人大代表乡村发展“带头人”、产业发展“大户”的优势,多次组织人大代表、种养大户等外出肇庆、英徳、河源等地考察学习农业产业项目,指导和鼓励当地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创业,推动镇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22年七星村注册公司时,为了解决村集体没有资金的难题,七星村两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各垫资1万元,助推七星村以6万元的注册资金成立了香坪镇第一家村属农业公司。当前,七星村的瑶星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有两名常驻人大代表,其中县镇人大代表邓文毅是西瓜种植的技术员和田间的管理员。

代表们表示,要借鉴七星村在西瓜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以“人大代表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履职平台为着力点,为促进香坪镇农业产业振兴按下“快进键”。

 

 

房秋艳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