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5

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本网讯 2023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期,阳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本次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各乡镇人大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

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学习民法典

各乡镇人大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的作用,组织站内代表入站学习民法典知识,提高代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线上代表联络站等网络平台,结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图片

厚植校园法治建设土壤

推进民法典进校园

杨梅镇人大、七拱镇人大组织部分代表联合镇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走进校园,对学生开展主题多样化的民法典宣传讲座。活动中,各位代表注重结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通过细致的解读、积极的互动问答,选取未成年人网络诈骗、高空抛物、见义勇为等一系列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案例,用以案释法、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讲解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和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法律法规,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更好地护航青少年成长。图片

发挥圩镇集聚带动的作用

推动民法典进市场

岭背镇人大、杜步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圩镇圩日组织人大代表联合镇司法所等部门走进农贸市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普及民法典知识。活动期间,人大代表化身普法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热心解答群众疑问、简要介绍案例等方式,重点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方面的作用、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保护、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选取贴近群众生活的典型案例,传播民法知识,将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以群众听得懂、看得进的方式使民法典真正走入群众心中。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全县各乡镇共派发宣传资料298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75余人次,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是一部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活百科全书”式法典,增强了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下一步,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建设法治社会奉献人大力量。

 

 

 

叶世杰 曹妙琳 李巧芳 黄皓霖 唐燕芳 冯宇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