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唱壮歌传达两会精神 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9 09:04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唱壮歌传达两会精神 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讯 “两会精神振人心,民族复兴展宏图,振兴乡村诗画卷,壮族儿女山歌起……”近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村的大榕树下,传来阵阵欢歌,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加田中和水电站运行工韦庆兰与乡亲们一起用壮歌唱出两会“好声音”。

壮歌为媒,两会精神播散田间地头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韦庆兰第六次进京赴会,从全国人大会议回到村子的韦庆兰,每每与乡亲们谈起参会感受,依然难掩激动,“我想把这份收获唱出来,让更多人听到。”

连山壮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小三江镇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身为壮家女儿,韦庆兰从小就对壮歌耳濡目染,这次参会回来便创编了以“两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壮歌,通过壮歌形式,唱出两会好声音。

“壮歌唱出了大家的心声,通过唱歌,两会精神更入脑入心。”连山壮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梁联英也加入了唱壮歌传达两会精神的队伍,“很快就到三月三歌圩节了,到时候我们要把两会好声音带到歌圩节上唱,把两会精神播撒在壮乡瑶寨的每个角落。”

真抓实干,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唱好壮歌既传承了民族文化,又促进了乡风文明,让大家获得精神上的富足感和归属感,为乡村文化振兴增色添彩。”韦庆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新起点上,她将把自己的履职方向和重心放在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韦庆兰还加入连山小三江镇嘉田锦绣合作社,成为一名绣娘。这次参会,她依然不忘为壮绣代言,把壮绣带到了北京,向参会代表介绍连山壮绣产业的发展情况。

近日,韦庆兰来到合作社向绣娘们宣讲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咱们壮绣产业大有可为。”韦庆兰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合作社的绣娘们。嘉田锦绣合作社由成立之初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60余人。近年来,合作社进一步提质升级,通过“非遗工坊+合作社”的模式,积极开展传统技艺研究、技能培训、产品设计、线上线下展示展销等,让壮绣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并顺势带动了研学交流、打卡体验等乡村旅游,在助力连山农文旅体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连山已有4家非遗工坊,涵盖壮族织锦刺绣、山苍子药枕、竹编工艺,但相比连山拥有的4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遗工坊的建设还远远不够。”韦庆兰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调研,为更多非遗工坊的建设助力,培育更多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增强地区可持续发展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线上发“声”,做连山高质量发展代言人

“欢迎大家到连山来,这里有美丽乡村,有绿水青山,有民族风情……”韦庆兰在嘉田锦绣合作社展厅直播间开始了今年的首场直播,向广大网友推介连山特产,介绍连山风光。

连山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具备丰富的电商直播平台、技术、人才等资源。人大代表电商直播是近年来连山人大常委会为帮助代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履职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和自媒体平台“讲好人大故事”的创新手段。

“作为代表,我们也要与时俱进,懂得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式履行好为民发声职责,宣传好自己的家乡。” 韦庆兰说,新征程上要有新作为,将积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工坊等,充分发挥连山电商资源优势,争取将更多绣娘、织娘等培养成为主播,加大非遗工坊产品的线上销售力度,借力朋友圈,壮大经济圈,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冠宇 卢其国 邓茜元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