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英德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3 16:41

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英德举办

 

本网讯 330-3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英德举办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农业农村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大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去年以来全市人大工作情况,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焕雄主持培训班,副主任邵军、余国平,秘书长王春梅,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委主任,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主任、选联工委主任以及相关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同志等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组织观看了各县(市、区)人大工作主题片;听取了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清新区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负责人作经验介绍;通报表彰了全市“最优人大代表联络站”,并为获奖代表颁发牌匾。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最优人大代表联络站”评选活动中,经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推荐、市人大评选组综合评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审定,清城区洲心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6个中心联络站、清城区东城街道江埗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20个基层联络站获评“最优人大代表联络站”。


刘汉球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市人大系统工作情况和亮点,就全市人大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汉球指出,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举行本次学习交流培训,就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引导全市各级人大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开拓思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汉球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切实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深刻领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保障作用;深刻领悟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市各级人大要立足“四个机关”的时代要求,主动对表全面融入,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党委和本区域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思考,依法高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大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健全人大机关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机制,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高效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清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人大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严格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规定,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担当作为。坚决落实市委布置的中心任务;立足主责主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代表更好发挥作用,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躬行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要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自觉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保持比学赶超状态。要做到清正廉洁,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奋发进取,创建品牌、打造亮点,不断开创新时代清远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清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先后前往积庆里红茶谷、红旗茶厂实地考察英德红茶产业发展情况。

 

 

许甜 郑志刚 李本利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