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吉田镇:人大代表当好“四员”助力春耕

发布时间:2023-03-30 08:57

连山吉田镇:人大代表当好“四员”助力春耕

 

本网讯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近期,连山吉田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当好政策宣传员、农事调查员、工程项目监督员、春耕备耕示范员,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农田水利建设等各项工作,为2023年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开好头、起好步。

积极动员春耕备耕 当好政策宣传员

“从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党和国家继续大力支持粮食生产,鼓励大家多种粮。”近日,吉田镇人大代表、石溪村委会村民虞忠军来到田里,向正在加紧备耕工作的乡亲们传达利好政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稻菜茶’项目正在我们村推行实施,我们要抓住这个好机会,带动咱们村农业高效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全国两会闭幕后,吉田镇人大积极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县、镇人代会精神,并结合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类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紧扣粮食生产这一民生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当起了春耕政策“宣传员”。代表们与村民面对面讲解惠农政策,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语音推送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宣传动员春耕备耕工作、撂荒耕地复耕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春耕春种,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为民解忧提建议 当好农事调查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农田的“生命线”。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吉田镇人大高度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就农民关心的农田水利等春耕备耕问题展开调研,帮助农户找准问题短板,与群众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并将民情民意一一整理记录,形成建议向有关部门转达。

石溪村委会良溪村门前洞农田灌溉水圳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正常通水,导致该片区70多亩农田用水困难,村民只能提水灌溉。县、镇人大代表,石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虞与飘到现场察看后,发现该水圳有一段40多米的管道爆裂、泥土下陷阻塞,所以无法通水。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虞与飘在吉田镇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良溪村门前洞农田灌溉水圳修复的建议》。此次会议吉田镇人大共收到21件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其中涉及改善农田水利的建议就有14件。

依法履职促实效 当好工程项目监督员

吉田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紧盯民生实事,定期调研视察重点民生工程,还就有关情况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问清工程项目的进度,压实部门工作责任,要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答复,通过以“约”促改、“见”到成效,切实推动问题得到解决,为推进民生实事献出人大代表力量。

石溪村委会佛子村坝头农田灌溉水渠因洪水影响,水渠底部约15米被掏空,造成塌陷,影响农田灌溉及20多亩鱼塘用水,但因资金问题,修缮迟迟无法推进。面对即将干涸的鱼塘,代表们协同镇政府相关部门多方积极协调申报,最终通过在服务群众经费中安排一万元进行抢修的决定,将村民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吉田镇完成集中供水项目9个覆盖9个自然村,建设水圳项目8个约860米,修复“龙舟水”损毁农田设施2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1052亩,已经全部勘察并施工中。

为民排忧暖民心 当好春耕备耕示范员

吉田镇人大通过组建人大代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代表带头示范作用,成为春耕备耕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代表们紧盯农田沟渠不通、水沟老化、河道堵塞、水圳塌方、水源缺失等问题,组织干部群众一起对水圳开展抢修工作。

在佛子村红林农田灌溉水圳下沉处,在佛子村坝头农田灌溉水水渠和良溪村大冲坪水圳塌陷处,都可以见到人大代表挖土填坑、放置管道、抢建抢修的劳动身影。据悉,石溪村虞与飘、邓为升等人大代表参与抢修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修复水圳(硬底化)1500多米,共计受益农田430多亩,受益村民1300余人,有效解决农业灌溉用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顺利推进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申威 金冠宇 蒋文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