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水头镇: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8

佛冈县水头镇: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网讯 近日,水头镇人大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从“小切口”入手,监督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全过程,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始终聚焦核心关键,持续精准发力,加强开展跟踪问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水头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监督机制 增强代表行权质效

在水头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水头镇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全过程监督方案。根据方案,将通过组建监督人才库、建立监督工作组等方式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把全镇67名镇人大代表纳入监督人才库。镇政府谋划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时,邀请至少两名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主要针对项目实施前的必要性评估、初步设计和立项、实施中的工程质量、实施后的验收等重要环节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镇人大主席林伟平表示:“水头镇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定了此方案,组建了镇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是抓实推进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为‘潖江画廊 绿美水头’的发展作出人大担当和贡献。”

组织专题汇报 谋求发展良策

水头镇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全过程监督方案正式实施后,共有13个实施阶段或计划实施阶段的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安排了28名镇人大代表参与全过程监督。各项目负责人主动对接监督小组,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项目调研、施工质量监督等环节。

近日,水头镇召开人大代表全过程监督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会上,镇政府负责人向镇人大代表项目监督小组介绍了13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简要情况、当前进度及下一步规划。随后,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前往圩镇改造提升工程、多功能农贸市场建设工程、绿道网建设等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针对项目的落实情况及后续推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县、镇人大代表,水头镇新坣村党支部书记卢秋景提出,近期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光伏板存在倾倒的迹象,建议安排专业人员定期检修,以免出现安全质量问题。

镇人大代表、水头镇王田村党总支部书记邹榕军则就如何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提出建议意见。镇人大安排工作人员将代表建议一一记录,会后移交至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及时跟踪监督整改情况。

市、镇人大代表,水头镇新联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泽炎说,通过专题汇报会,不仅感受到了水头镇乡村振兴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更清晰了解到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通过全过程监督,有利于我们增强监督推进作用,做到监督效果一针见血,真正把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人大工作实践中。”

 

 

何欣栩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