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西牛镇人大:助力百亿农业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1

英德西牛镇人大:助力百亿农业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网讯 麻竹笋被称为“剥皮黄金”“蔬中第一珍”,是清远培育五大百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英德市是全国麻竹笋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交易量最大的地区,现种植麻竹笋面积达65万多亩,其中核心产区西牛镇麻竹笋种植面积约20万亩,全镇现有从事麻竹笋行业人口2万多人,西牛麻竹笋、麻竹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西牛麻竹笋产业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书记,我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每一次参加人代会的精神要求,传达到群众中去,同时不遗余力支持政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同努力把家门口的特色产业发展好。”英德市人大代表彭桂武说道。

全过程监督 产业项目“加速跑”

为助力麻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202110月,西牛镇人大便通过宣传栏、广播、网络、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按照项目征集原则和要求,向社会广泛征集项目。

期间,该镇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向镇政府提出将麻竹笋产业园的建设项目纳入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

2022年初,在镇人代会上,经全体人大代表票决,该项目以高票当选为年度六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连同年度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共计12项工作任务一并纳入年度“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内容,并细化到各村级联络站落实监督跟进任务,及时跟进、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该镇人大代表大力推动下,目前麻竹笋产业园已经争取到了232亩用地指标,并办理了土地证,英德市奥旺农业有限公司已拍卖了30亩。

合力栽新苗 人大代表在行动

西牛镇人大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结合麻竹笋百亿产业项目,以“竹”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元素,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麻竹笋产业和挖掘竹文化,打造竹海景观,发展竹产业。

2023210日,西牛镇人大以联络站为单位,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到乡村振兴样板区风貌地沿途开展2023年义务植竹活动。植竹现场,代表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纷纷撸起袖子,挥动铁揪,三五人一组,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干劲十足,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整个植树活动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经大家的共同努力,千余株竹苗稳稳扎根在湿润的土壤里,错落有致,一株株竹苗的落地生根,也为西牛麻竹笋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再添新活力。

深入群众 当好百亿产业发展联络员

目前,西牛镇率先启动了镇域产业园建设,围绕麻竹笋为主导产业,重点延伸拓展麻竹笋精深加工和预制菜等增值环节。但西牛麻竹笋仍以粗加工为主,存在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副产物利用率低的行业痛点问题。为此,镇党委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聚集企业入驻西牛发展竹产业,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条。

英德市大肚岭硫铁矿(西牛田寮矿)占地66.04亩属于国有资产,在硫铁矿关闭后,该地块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盘活现有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建设用地的经济效益,助推麻竹笋百亿产业落地,西牛镇人大主席卢扬本带领金竹片区人大代表到闲置土地开展调研,并进村入户向周边村民讲解产业发展政策,做好思想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林佳慧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