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0 10:58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本网讯 3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主要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换届大会,使命光荣、任务重大、意义深远。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把准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

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常委会机关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工作安排,持续在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广清一体化、“三铁工程”、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等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上,认真思考谋划推进全市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四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细化清单,以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履职,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全面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以及常委会班子成员服务联系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制度,注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继续加强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发挥好立法联系点功能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牢记人大“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始终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省委、市委重点工作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将机关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深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潘伟丽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