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2 09:54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本网讯 “粤北民族地区由于地处偏远、经济薄弱,要实现乡村振兴,还面临着种种困难。”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加田中和水电站运行工韦庆兰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她建议,从资金、政策及用地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很荣幸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韦庆兰说,过去五年,她不断在学习和成长,既有汗水,也有收获,为民代言的初心从未改变。今年赴京履职,她不仅带着沉甸甸的群众心声,还在行李箱里装上了她与壮族绣娘一起完工的壮族绣球。“绣球是壮族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信物,寓意着美好,对绣娘的技巧要求也比较高。我想让大家看看连山绣娘的作品,说说他们近年来在生活上的变化,希望争取到更大支持,实现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韦庆兰看来,虽然当前粤北民族地区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她表示,以定位生态发展区的连山为例,由于发展空间受限,没有工业企业,以农业产业为主,增收难度大,乡村振兴基础薄弱,资金缺口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不足,严重影响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

她建议,加大对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每年定向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民族地区“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民族地区农民增收。同时,加大对民族地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例如,对符合民族地区发展方向、乡村振兴政策的产业以及促进“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落地见效的企业,从税(费)收减免、用地优先等各方面,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给予倾斜支持,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鼓励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帮扶。此外,加大对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用地政策支持。逐步增加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城镇开发边界规模,在保护耕地的同时,可在一般林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做活用地文章,出台相关的用地和用地指标政策,解决民族地区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用地“瓶颈”问题。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