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固德赛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依伟:建议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标准

发布时间:2023-03-11 09:50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固德赛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依伟:建议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标准

 

本网讯 “全球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动力电池安全将关乎每一位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固德赛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依伟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建议,高度重视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本征安全,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标准。

汤依伟从事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研发工作十余年,深刻认识到安全对于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性。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他始终将电池本征安全作为关注的重要方向。2020年,他加入现在的公司,与志同道合的几位博士聚焦锂离子电池行业痛点,研发高安全性涂覆隔膜。

“动力电池本征安全已成为行业的痛点和焦点。”汤依伟表示,当前,锂离子电池大规模应用到动力领域,成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无人机等交通工具的核心动力源。我国已成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全球第一大生产国、消费国。但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爆炸的新闻也屡见不鲜,这些火灾事故大多与电池过充、热失控、机械冲击相关。

“从国家印发的相关政策规划来看,‘十四五’时期,提高电池安全是动力锂电池发展的重点之一。但相关标准的更迭对比之下,动力电池安全检验目前执行的标准,减少了电池单体的安全检测项目,取消了针刺、跌落等安全检测项目,挤压测试的标准也有所降低。”他认为,只有提高安全标准,才能减少终端消费者的安全隐患。他建议,将电池单体的针刺、重物冲击安全检测项目作为技术标准参考项或者观察项,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促进锂离子电池技术进步,推动新能源行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汤依伟还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建议,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新兴产业、重点高新技术领域,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他说,当前在高新技术领域,对生产制造过程中的配方、工艺、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存在取证难等问题,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和技术冲击。“科技创新离不开司法护航,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才能更好地激发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创新动力。”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