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听取各工委及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听取各工委及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本网讯 3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专题听取了各工委及办公室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基础研究对我国发展的战略性和关键性意义,为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积极通过人大履职助力我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建设,坚决有力推动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二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立法决策更好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监督工作更好服务全市改革任务。要坚决落实深化机构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做好相关人事任免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平台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四要深刻认识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加大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等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重点督办代表关于产业转移有关建议等工作,切实为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会上,各工委及办公室依次以PPT方式汇报展示了2022年工作重点亮点及2023年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2022年是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承担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大力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主要体现为:市委安排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监督工作务实有力、代表工作活力十足、“三化”建设卓有成效、理论宣传成绩突出。

会议强调,机关各级干部要强化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认识,深刻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线,一线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各工委负责人要带头振奋精神,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如何更好发挥人大职能,加大对县(市、区)人大对口工委的业务指导,努力创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人大系统有影响力的工作案例。今年,办公室要加大对常委会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列明的工作,每季度通报1次,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潘伟丽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