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学习《清远文明新十二条》,争做文明有礼清远人!

发布时间:2023-02-20 09:56

学习《清远文明新十二条》,争做文明有礼清远人!

 文明

是城市进步的标志

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为更好适应清远文明城市创建新形势、新发展

清远市文明办对2017年发布的

《清远文明十二条》进行了修订

形成了《清远文明新十二条》

一起来学习

《清远文明新十二条》

争做文明有礼清远人

1.不说脏话

在与他人相处和沟通时,要做到讲文明、重礼貌。文明用语、不说脏话更能体现出自身的家教素养和文明素质。

2.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遮掩口鼻

在公共场合不要随地吐痰,打喷时记得遮掩口鼻,讲究个人卫生的你也是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3.不乱扔垃圾,不向车窗外抛物

文明体现在我们手中,不随地乱扔垃圾,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不向车窗外抛物,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4.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车辆主动礼让行人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车辆主动礼让他人,让安全和文明成为道路秩序的标配。

5.车辆不乱停乱放

不要贪图方便随意停放车辆,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在日常生活中,让按规停车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6.不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放

共同维护文明优雅的公共环境,拒绝在公物上乱贴乱画,不要在公共通道乱堆乱放。让我们的举止行为有文明、显品德。

7.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作为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外出遛狗时要牵好绳子,避免影响他人更安全。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更舒心。

8.不剩菜不剩饭

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按需点餐、不够再加,做到不剩菜不剩饭、践行文明餐桌新“食”尚。

9.自觉排队不插队

外出办事、乘车时要遵守先来后到的原则,做到自觉排队不插队,秀出自己的“文明范儿”,共同维护城市的良好秩序。

10.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仅是在保护他人的健康,更是用实际行动彰显个人的文明修养。文明吸烟,一起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公共环境。

11.不在公共座椅上躺卧

公共座椅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但是不代表可以在公共座椅上“躺平”哦,不在公共座椅躺卧,是文明素养的体现。

12.不折损花草,不弄脏损坏公共设施

外出游玩时不折损花草树木,让它们带给我们美的视觉享受。不弄脏损坏公共设施,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清远文明网)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