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建>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10:0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网讯 2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中共清远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八届第2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各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常委会党组和全市各级人大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当前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和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学深学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扛好现代化建设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市委全会、人代会确定的具体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到清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三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找准人大履职落脚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好高质量立法和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大力推动“三铁工程”、广清一体化、广清接合片区、制造业当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围绕抓县域经济、抓县域城镇化、抓城乡融合,继续做好《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审议工作,抓好《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和《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两部新启动法规的立法工作;持续跟踪监督“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好“对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之清远鸡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继续牵头抓好高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重点抓好各项产业帮扶项目落地落实,定期通报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要加强政治建设,突出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深入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创建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全面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人大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增强组织观念,坚持组织原则,落实组织制度,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潘伟丽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