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代表风采:护生态兴产业促增收 人大代表献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1

代表风采:护生态兴产业促增收 人大代表献计乡村振兴

 

本网讯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来自农村和关注“三农”的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计,助推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梅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光宾:

加强农村农业技术支持 促进农民增收

连山福堂镇梅洞村的村民基本都是壮族,这里以盛产连山大肉姜和番薯干而远近闻名。对于这几年的变化,市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梅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光宾感触颇深:“自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村庄各方面的变化都很大,村道拓宽了,大肉姜和番薯干卖出去了,收入增加了,大家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他介绍说,该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下辖的9个自然村钟6个村创建为整洁村,3个村创建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里还筹资100万元建成了全县唯一的垃圾减量站,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2吨。同时,通过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577万元对梅洞村Y187村道进行拓宽改造升级,由原来4米宽混凝土路面改造升级为6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为大肉姜、番薯干的运输降低成本。此外,该村还利用村集体房屋楼顶建设光伏发电站,年均发电量15万度,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6万元。

“目前,梅洞村年种植大肉姜2000亩左右,年产量约6000吨。但是,一旦遇到“姜瘟”,缺乏技术指导的村民就束手无策了。”韦光宾建议,从市级层面加大对基层农村农业的技术支持,同时对山区农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农田。

市人大代表、英德市麻竹产业协会会长黎水清:

有信心率先将麻竹笋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

“过年到现在,英德麻竹笋原料每吨上涨了一千元,农户种笋受益最大。而且全国各地的收购商来英德收笋趋势更加明显,今年综合产值预计增长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这两年达到百亿产业也很有可能。”市人大代表、英德市麻竹产业协会会长、英德市巨元孖宝麻竹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水清表示,麻竹笋每年产值都在快速增长,特别是清远、英德两级市委市政府提出将麻竹笋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后,增长速度更快。

黎水清介绍,英德麻竹笋拥有稀缺性,冷的地方种不了,跟长三角、四川等地的品种不一样,而且麻竹笋是高纤维的食物,食用比较健康。过去一年,清远出口笋及其制品合计4634吨,货值2.52亿元。其中,出口日本市场超1.9亿元,西牛镇麻竹笋占份额超九成。此外,全国闻名的柳州螺蛳粉,其中制作酸笋的原材料大多同样来自西牛镇。西牛麻竹笋一度被当地人称为“剥皮黄金”。

英德西牛镇一向有种植麻竹笋的传统,在清远竹笋中具有代表性。随着一些港资企业和龙头企业抢滩落户,麻竹笋原材料需求的陡增,商品价值不断增长,激发了西牛农户种植麻竹笋的热情,并很快辐射带动周边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英德麻竹笋面积达65万亩,年产量约20亿斤。

今年,英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麻竹笋种植面积增加至85万亩以上,推动麻竹笋产业成功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黎水清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麻竹笋面积上来了,今年我们主要想做麻竹笋罐头预制菜,利用好麻竹笋产业园通过精深加工价值翻几倍就有100亿了,我们有信心在近几年将麻竹笋产业率先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

市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内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洪熹:

因地致宜点“绿”成“金” 让村民日子好起来

“近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这一切都跟乡村振兴分不开。”市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内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洪熹介绍,内田村是林区,是连南林农转型试点的核心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该村在交通、产业、移民搬迁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内田是连南地质灾害点最多的村庄,同时又是高寒山区。邓洪熹说,近年来,借助林农转型工作推进,该村陆续将不合适居住地方的村民进行了搬迁,全村500户村民已经移民搬迁246户,分别搬迁至县城的移民新村等地方。

俗话说,路通财通。自连南开展金坑至三江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沿线道路进行了拓宽并实现了黑底化和美化。距离金坑只有几公里的内田村也因此改变了交通出行条件。邓洪熹表示,该村在这几年还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活环境不断变好。

“内田无田”,这是内田村最大的短板,但内田林地资源丰富,2000多人口的村庄拥有林地6.8万亩,这是村子最好的资源。邓洪熹说,这两年,该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茶叶并建设了一个小型茶叶加工厂,让留守村子的村民每年增收15万元左右。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定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粤北民族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邓洪熹表示,内田村将牢牢把握住机遇,抓好生态保护,因地致宜点“绿”成“金”,继续发展茶产业,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同时想方设法让扩大搬迁村民的就业率,让全村人的日子好起来。


市人大代表,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大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智敏:

积极配合及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

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大坳村纳入到南岭国家公园建设范围内,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正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作为来自南岭国家公园核心建设区的市人大代表,大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智敏表示,大坳村将以“绿美广东”为引领,结合阳山县“一核四区定位”,立足秤架北部生态旅游康养区定位,积极配合及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

“积极对接当前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需要,立足秤架瑶族乡的职责,协调配合规划单位完成国家公园各项创建工作,全力推动生态发展、绿色崛起。”黄智敏说。

在黄智敏看来,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对于大坳村乃至整个秤架瑶族乡来说,并不只是一种工作责任,更能让当地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大坳村近年来推进高山茶叶和南药白芨、黄精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辐射带动生态灵芝等“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实现“林下增收”。黄智敏表示,未来村里还将积极对接企业,推动林下经济产品走出去。同时,持续推进阳山县南岭中草药大健康综合产业园建设,争取在未来两年内打造省级中药材产业园。大坳村还在积极谋划碳普惠相关项目,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谋划开展林业碳普惠项目,把村里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许甜 洪会强 彭勇珍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