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山塘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非粮化”整治 全力守护群众“粮袋子”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3

清新区山塘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非粮化”整治 全力守护群众“粮袋子”

 

本网讯 为坚决制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国家粮食安全生产,近段时间以来,一场“耕地保卫战”在清新区山塘镇全面打响。山塘镇人大主动作为,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粮袋子”安全。

“立体式”宣传发动 提升耕地保护普遍共识

为打通群众“思想关”,凝聚基层力量抓落实、出实效,山塘镇人大多形式全方位压实政策宣传任务,加大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文件的宣讲和解读,宣传保护耕地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群众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政策人人知晓、整治人人参与,为推进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代表们按照选区分布进村入户派发耕地“非粮化”宣传资料,并一对一深入讲解宣传,确保辖区农户充分认识到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农民群众保护耕地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意识。

“靶向式”专项监督 打通耕地保护难点堵点

当前正是土地流转的活跃期,也是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的时期。山塘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通过“代表+镇、村干部”模式,组成整治工作小组,积极进村入户,下沉到田间地头,瞄准经济作物种植大户,以点带面,逐个逐块分析制定工作方案,入户攻坚,全面铺开“非粮化”整治的监督工作。代表们通过“靶向式”专项监督,成功说服回正村118余亩甘蔗种植的“非粮化”耕地开展整改。

“台账式”督促整改 落实“非粮化”整治工作

山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聚焦“非粮化”整治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对占用耕地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分类制定措施,根据耕地中的“非粮化”不同情形,有序推进清理腾退,恢复种粮。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了解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根据台账逐一上门让农户签订《耕地“非粮化”整治退出协议书》,向农户耐心讲解有关政策,通知农户在协议时间内自行整改,恢复土地原状。同时,要求职能部门要加强耕地“非粮化”执法力度,坚决维护山塘镇粮食生产稳定。

代表们表示,山塘镇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要对得上称号、要守牢底线,推动整治工作有效落实,全力遏制新增耕地“非粮化”,做好土地连片开发,有效提高土地整体利用率,以实际收益带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人大代表要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高度重视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积极主动将制止耕地“非粮化”、提高耕地利用率作为当前耕地保护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要对各村的耕地非粮化的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在山塘镇人大的积极推动下,“非粮化”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共签订“非粮化”整治退出协议52份,涉及面积2247余亩,让“良田”变成“粮田”。下一步,山塘镇人大持续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对辖区内同类问题进行摸排调查,深入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监督相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共同守护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罗昭敏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