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助推侨场乡村风貌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02 09:09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助推侨场乡村风貌提档升级

 

本网讯 “现在我们茶场的道路宽敞平坦、灯火通明,大家出行安全多了,真心感谢人大代表!”近日,在英德市东华镇黄陂茶场,居民朱叔对前来回访的人大代表连声道谢。随着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道路黑底化和亮化工程完工,附近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侨场乡村风貌提档升级。

“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

东华镇黄陂华侨茶场总面积6.5平方公里,总人口2849人,其中归侨668人,侨眷920人,有耕地面积7150亩,其中茶园地5500亩,向来以种植茶叶等农作物为主。近年来,茶场引进了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英德市八百秀才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促进了侨场的经济发展,并成功申请建设东华红茶小镇农旅文融合项目,推动了侨场乡村振兴工作。但是,由于以前黄陂茶场未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因建设资金等问题,侨场道路缺少维护、路灯迟迟未能安装,影响侨场及周边群众出行,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群众“出行难”一直都是侨场及周边群众的烦心事。

202112月,黄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在开展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中,收到当地群众希望改善侨场群众出行难的意见。经过多次视察调研和镇乡村基础设施办现场勘查,代表们及时向东华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了《关于请求加快解决黄陂茶场群众出行难问题的建议》。镇党委、镇政府十分重视,在东华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列入2022年镇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将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规划打造为东华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包括对黄陂茶场道路进行黑底化建设和加装路灯亮化,对侨场侨房周边空地进行“四小园”提升,进一步美化、绿化环境。

东华镇人大主席团将该项目列为重点督办项目,交由黄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跟踪监督,由镇乡村振兴办负责组织实施。

全方位跟踪监督服务 助推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

黄陂片区代表联络站将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纳入“三问一评一票决”工作机制进行跟踪监督,并制定了监督方案跟踪落实。东华镇乡村振兴办于去年5月开始进行此项目的前期报批、立项、预算财审等工作,但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造成项目进展缓慢,牵动着代表们的心。

为加快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进度,去年7月,黄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到实地专题视察、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方式紧盯项目的建设情况、资金安排情况,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发现在项目建设工作中推进缓慢的关键环节,做好跟踪督促,直至问题解决,推动政府重点工作顺利进行。

在代表们持续跟踪监督下,黄陂茶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支持。经过英德市侨务局的大力支持,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列入了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镇乡村振兴办想方设法统筹和整合资金用于侨场乡村风貌带建设,于去年9月开始施工,加快了茶场乡村风貌带道路黑底化工程和亮化工程建设。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黄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自发当起义务监督员、宣传员、调解员。从工程的放线、清障、挖基础,到施工过程,人大代表的监督身影始终在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从而推进项目保质保量建设,确保了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道路黑底化和亮化工程于今年11月底顺利竣工。整个项目投入资金569万元,铺设了黑底化道路6公里,总面积2.7万平方米,覆盖了茶场主要道路及通往各分场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盏,并于完成调试,路灯全部点亮,解决了侨场及周边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让群众出行安全有了保障。

“真的非常开心,我们代表建议得到了落实,切实解决了群众急愁难盼问题,经过升级改造后的路段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茶场的交通环境,群众出行更加安心、舒心。既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又美化了侨场整体环境,真正为群众铺设了致富路、幸福路。”镇人大代表、黄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曹家雄说。

黄陂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履职尽责,带动家人和身边群众积极参与侨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侨场侨民房前屋后和村巷塘边的杂草杂物,铲除小广告“牛皮癣”、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倒等,为侨场乡村风貌提升贡献代表力量。

东华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依法监督工程项目的建设,把侨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紧盯不放,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解决了群众安全出行的难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扬。下一步,将按照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项目规划,在黄陂茶场建设一个小公园和一个小花园,提升“四小园”,计划今年春节前完工,进一步完善黄陂茶场乡村风貌带建设,切实提升侨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何伟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