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浸潭镇:人大代表联络点首次进驻镇级便民服务中心 搭建民声民意“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1-18 09:01

清新区浸潭镇:人大代表联络点首次进驻镇级便民服务中心 搭建民声民意“连心桥”

 

本网讯 “没想到来这里办事,还可以把平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人大代表反映。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点设置得很好,服务群众很贴心。”近日,在清新区浸潭镇便民服务中心,居民李伯向人大代表反映了问题后,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19日,全市首个进驻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大代表联络点在清新区浸潭镇开展首场接待群众活动。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宅基地申报、垃圾清运等方面,参加接待的代表与反映问题的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浸潭镇便民服务中心在202212月底完成升级改造,现设有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其中人工服务大厅共有8个综合受理窗口,囊括人社、卫健、民政、农业等多种业务,目前可办理事项323项、延伸事项66项。浸潭镇人大主席团在已建成1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人大代表联系服务平台,把代表履职地点前移,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架起一座密切联系群众“连心桥”,更好增进民生福祉,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助推“四个清新”建设。

根据工作安排,该人大代表联络点每月安排接待活动1次,每次安排2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进点接待群众,活动时间、地点和人大代表姓名等有关情况会提前3天前公告。另外,还设有人大代表联络点群众意见信箱,供群众在非接待时间给人大代表留言。

据介绍,浸潭镇人大主席团将把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点建成服务人民群众的新平台,要求人大代表主动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在一线了解掌握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群众的工作情况,主动解决企业和群众遇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把该联络点建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新阵地,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要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各行各业办事群众多的特点,多方面听取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通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广大群众,发挥好“宣传站”的作用。还要把该联络点建成收集社情民意的新窗口,驻点代表要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仔细收集民意民情,建立做好“民情台账”“督导台账”,推动形成“代表接待、群众反映、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机制。代表们还要针对民生领域、企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镇委、镇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决策参考。

“人大代表联络点进驻浸潭镇便民服务中心,这既是便民为民之举,也是对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鞭策与激励。”浸潭镇委书记胡建洪说,浸潭镇便民服务中心将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通过与镇人大代表联络点反映和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问题进行“无缝对接”,进一步延伸服务,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更好服务改革发展,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推进“四个清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林健明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