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横石水镇:人大代表聚焦粮食生产,助推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4 16:06

英德横石水镇:人大代表聚焦粮食生产,助推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本网讯 平整田块、修复沟渠、整修机耕道......近日,走进英德市横石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推土机、挖掘机在田间地里来回穿梭,机声隆隆、不绝于耳,各项工程项目有条不紊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如火如荼,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现代农业新景象在横石水镇缓缓展开。

察民情,听民意

为民解忧提建议

横石水镇是生态农业镇,主要耕种模式还是以小农经济为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横石水镇做活土地文章、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

横石水镇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和调研视察中了解到,横石水镇耕地面积3万多亩,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种植水稻和蔬菜,但由于机耕路、灌溉和排水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农业生产成本较大,且易受天灾,导致村民耕种意愿降低,甚至出现土地丢荒现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横石水镇农业的发展。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村民收入的重要措施。群众所盼,就是人大工作所向,在20224月份召开的横石水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横石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票当列为2022年横石水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项目覆盖全镇7个村(社区)1.2万亩农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300余亩、灌溉与排水工程68.255公里、田间道路工程11.347公里,总投资3800多万元。

强监督,助推进

依法履职促实效

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来,横石水镇人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各片区人大代表前往江古山村、横石社区、联雄村、横岭村、塔岗村等地调研视察高标农田项目建设情况。

代表们来到项目施工现场,仔细查看机耕路建设、渠道开挖、农渠新修、农田水利设施等建设情况,认真了解项目施工进度、视察项目建设质量,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困难,督促各方加快进度按时按质完成建设。

英德市人大代表、横石水镇党委书记邓小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中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强责任、保质量、促进度,保证项目顺利落实,镇人大要率先垂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项目施工现场督导工作,察实情、督进度、提质量、促落实,积极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20227月,横石水镇人大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和“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开展了“民生实事”专题调研活动,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存在问题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中,代表反映部分群众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太了解,存在小部分灌溉排水渠设计规划不够合理、新修灌溉渠无法完全覆盖全部土地和建设施工时间影响农作物收成等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横石水镇人大主席黄成洪表示,横石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惠民利民的好项目,项目投入资金大,涉及面广,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会多,全镇各级人大代表需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走访入户,到田间地头,宣传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收集村民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为村民解答建设过程中问题和疑惑。镇人大要及时收集、整理、归纳村民和代表的意见,主动与镇人民政府、设计、施工方沟通协调,及时调整设计规划和施工时间不够合理的地方,保证项目建设中既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又不影响村民正常生产,更好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广宣传,强引导

为民排忧暖民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2022年以来,横石水镇人大代表们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积极主动当先锋、做表率,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村入户、深入田间、来到地头,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高标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争取获得群众支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民心工程顺利进行,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镇人大代表朱理文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横石社区双门前村小组瓦厂处农渠原设计未连接好水源点,且农渠规格为较小,无法满足灌溉和排水需求,经过镇人大与设计施工单位多方协调,结合村民意见,将农渠延长连接至横岭村新塘水源点,规格变更后,切实解决了双门前村小组约150亩农田灌溉和排水问题。

此外,联雄村关白村小组农田未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但灌溉难等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平时耕种需用水泵抽水,耕种成本较大,镇人大代表华凤洋提出,建议新增建设一条农渠,经镇人大多方协商,完成建设了一条1公里农渠,解决联雄村关白村小组农田灌溉难问题。

“以前啊,这里的田间道路十分狭窄,收割机根本过不去,遇到下雨天泥泞不堪,现在机耕路修好了,三轮车、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地边,拉种子、送化肥、运甘蔗都方便多了。田边还新建了农田灌溉渠,灌溉省时又省力。”一位村民看着刚铺设好的机耕道路,激动地说道。

经过代表们的协同助力,横石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已完成建设生产路、田间道10余公里、农渠60余公里、平田200余亩。新的一年,该镇计划新建或修缮机耕路11.3公里、灌渠68.8公里、水坝10个、山塘5个、河堤护岸32公里、箱涵356米等,进一步夯实横石水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下一步,横石水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督促项目施工赶进度、保质量,确保1.2万亩高标准农田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施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横石水镇落地落实。

 

蓝美河 朱志福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