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 助力打造百亿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29 09:05

英德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 助力打造百亿农业产业

 

本网讯 “如何保障石门台饮用水工程项目的资金投入、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破解制约英德红茶、麻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点在哪?”

1227日,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围绕石门台饮用水“一号民生工程”、国道358线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等十件民生实事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英德红茶、麻竹笋两大百亿农业产业,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交通出行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一问询、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合力推动2022年英德市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抓住重点难点深调研 备好约见活动“第一手原材料”

约见活动前,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五个调研组,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围绕2022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代表意见建议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深入到项目工程一线、有关责任单位、人民群众家中,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抽查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和收集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1214日召开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座谈会,英德市府办、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国资中心、公路事务中心等10个相关牵头承办单位向人大汇报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在英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议了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英德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报告》,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市政府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一系列准备,代表们充分掌握了民生实事、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也深入了解到群众所期所盼所愿,为选精选准约见议题,开展好代表约见市长活动打好了基础、做足准备。

“代表提、市长答、大家议” 真诚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石门台饮用水工程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请问市政府是如何保障一期工程的项目资金投入、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建成后将如何确保供水的长期稳定?”会上,英德市人大代表冯伍金提出了市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英德市副市长王琼对此回应表示,英德专门成立了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建设。工程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4.8亿元,目前已按照原定计划支付,未出现因资金问题而影响项目建设的情况。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工程建设,将监督阵地前移,实现人大全程参与,确保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此外,将采用双水源供水、水库调蓄“双保险”的方式保障市区饮用水长期稳定供应。

“近年来,我市立足乡村发展实际,着力打造的英德红茶、麻竹笋两大百亿产业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请问市政府有何举措破解制约英德红茶、麻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点在哪里?”英德市人大代表黎水清十分关注英德红茶、麻竹笋两大百亿产业发展问题。

英德市政府市长林明晓回应,目前英德全市茶园面积17.46万亩,预计今年全年干茶产量1.4万吨,茶叶产值预计可达60亿元。麻竹笋方面,全市现有麻竹笋种植面积65万余亩,预计今年麻竹笋鲜笋产量将超过105万吨,总产值约40亿元。英德将在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研发、电商、品牌等方面着手下功夫,以平台建设、产品加工、销量扩大、品牌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为着力点,全力推动英德红茶和麻竹笋全产业链发展,坚信能预期实现英德红茶、麻竹笋两个百亿产值目标。

在约见活动中,代表们还就城西区域学位紧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国道358线英城至大湾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城区智能停车项目等共8个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问询,提出意见建议。在场的英德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耐心解答,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措施。

人大、政府聚合力 赓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林明晓表示,英德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询问事项落地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更加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

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文坚表示,英德市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扎实开展监督,不断提升约见实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代表的合理意见建议,以“约”促改,用“见”解难,持续跟进抓好整改和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科学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工作,保证候选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

 

 

林元勋 莫其霖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