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西江镇:民生无小事,代表放心上

发布时间:2022-12-28 09:04

连州市西江镇:民生无小事,代表放心上

 

本网讯 推动自来水水管维修、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农田水利建设……连州市西江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方式,通过代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点对点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多件,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西江镇人大采取“网格员+信息员”联系服务群众,代表每月不少于3次深入到群众家里,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点对点服务,对群众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摸清底细,更全面更深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及时向有关责任部门反映,促成解决。

“我们村里的水管严重破损、漏水,群众用水比较困难”“洪水冲塌了两处水利设施,周边农田的灌溉都受到影响......”西江镇人大代表在走访接待选民群众时,收集到不少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西江镇人大完善选民群众问题办理督办机制,将走访接待选民时收集到的问题,专门进行了规范整理和登记,能及时解决的要求及时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还根据群众问题的不同内容,对一些重点问题提出具体可行性要求,力抓督促检查,确保提高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

镇人大代表李春梅在下乡走访中,有村民反映山塘村8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饮水工程由于年久失修,水管严重破损、漏水,经常停水或是水流量过少,群众饮用水条件比较困难,一些地势高的住户只能挑水用,但是缺乏安全保障。了解该情况后,李春梅迅速向镇人大与政府相关部门反映,经过多次沟通,争取到上级投入45万元对饮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并于今年10月份,全面完成了该工程,让村民们都喝上了卫生、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今年上半年,持续大雨导致铁坑村与外界联通的公路旁的大水圳被冲毁。水圳被冲毁后,冲到铁坑公路上的水造成行人和车辆均无法通行,铁坑村与外界隔绝二十多天。雨停后,铁坑村里的人大代表胡光辉、骆韶辉等立即实地察看险情,并积极筹集了资金近8万元将崩塌的水圳和被掏空沙石的公路进行维修。经过人大代表及多方努力,于今年九月份已将冲毁的水圳修好,公路也完成修复,确保了群众行路安全。

陈就珍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在6月份的暴雨中,横圳水利有两处塌方,影响了周边农田的灌溉。她迅速向村委会反映问题,经过村委会干部实地勘察后,商量并制定相关抢修方案,并安排人员抢修。经过多方努力,仅数天就将塌方处修好,使周边的农田得以灌溉。

西江镇人大聚焦民生“小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一件一件抓起,一件一件落实,变民生难点为幸福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近民意,也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基层人大组织的信任。

 

 

胡君莲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