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上帅镇:人大代表+联动共治,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28 09:32

连山上帅镇:人大代表+联动共治,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

 

本网讯 干净的村道、景色秀丽的一河两岸、规划整齐的村庄、和谐的邻里……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上帅镇东南村,6个自然村创建美丽乡村全部达到示范村以上。近年来,东南村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建言献策、实施监督等作用,通过“共商、共建、共管”联动共治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为养成文明乡风注入人大力量。

率先垂范 助力村庄环境卫生治理

近年来,围绕美丽乡村怎么建、人居环境怎么治、如何规范群众行为等问题,东南村在上帅镇党委的引领下,各自然村通过召开村干部会议、群众大会等共同商讨,把基层治理主动权交给群众。

上帅镇人大代表、东南村党总支部委员陆上能收到“三清三拆三整治”的通知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拆除自家旱厕。在陆上能的带领和影响下,东南村委会陆屋村2016年底共拆除危旧不整禽畜房、残旧露厕、旱厕150多间,2021年底成功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生态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当好“智囊团” 助推实行保洁员轮班制

东南村委会班翁村是上帅镇首个美丽乡村特色村,如何巩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成为东南村的头等大事。为保持村庄环境卫生干净,班翁村用村集体自筹资金聘请2名保洁员,每天清理村道和收集村民生活垃圾,村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村里环境清洁卫生,形成了“班翁经验”。

县人大代表、班翁村理事会成员黄家瑛觉得维持村庄环境卫生整洁不仅是保洁员的职责,而是全村村民的职责,他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建议,实行保洁员轮班制,并把“维护村庄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写进班翁村村规民约,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班翁村现有保洁员24名,分为6组,每组4人,每月轮班清理村中环境卫生。东南村委会下辖的加尤、陆屋、七里等5个自然村纷纷借鉴“班翁经验”,自觉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治理。东南村成为上帅镇唯一一个实行保洁员轮班制的村委会。现今,东南村共配备72名保洁员,各自然村管住了昔日的脏、乱、差,留下了真、善、美,巩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当好“监督员” 推动人居环境治理提升

东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整洁等影响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组织11名人大代表开展“随手拍”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巩固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

今年以来,东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并移交给镇、村相关部门处理的垃圾乱扔、生活污水乱排放等问题20多条,乱搭建乱堆放100余处,“随手拍”发现的问题都得到有效处理。现如今的东南村,村村环境优美、干净卫生,“面子”好了,户户村民养成文明卫生健康好习惯,“里子”实了。

化身调解员 邻里和谐共促乡风文明

加尤村在整个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创建过程中,个别村民因沟通不顺畅而发生邻里冲突。其中,有一户村民在拆除废弃旧泥砖房时,将旧屋拆下来的废弃物堆放在邻居家的空地上,引发双方口角。镇人大代表、加尤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韦士汉获悉情况后,为保证加尤村按时完成拆除工作,他在3天时间里先后9次到两人家中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如今,在加尤村休闲运动广场上,有村民在悠闲散步,还有的在快乐地跳着广场舞,篮球场上的孩子们活力十足……村民之间的交流也变得多了起来,彼此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了。

 

 

刘文雅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