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清远中心城区首座城市高架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2-12-27 11:24

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清远中心城区首座城市高架桥建成通车

 

本网讯 1223日,清远中心城区首座城市高架桥建成通车。该座高架桥位于清新区城西大道和工业大道平交路口,大体呈东西走向,通车后有助于解决107国道长期以来的拥堵问题,极大地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和商业旅游,对地方高质量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该路段拥堵的问题终于能缓解了。”得知消息后,市人大代表赖金河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落了地。四年前,他提出建议希望对上述路段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交通流量不足等问题。

首座城市高架桥建成通车 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107国道穿境而过,其中位于清新区路段名为城西大道。城西大道作为清新区重要的环城道路,并连接清新大道、清四公路等主要道路,高峰期交通量较大,路段通行能力趋于饱和。

此次落成通车的城市高架桥位于清新区城西大道和工业大道平交路口,大体呈东西走向,属于城西大道改造项目之一。桥体标准段分三幅布置,其中主线桥左、右幅桥标准段宽13.5米,两幅桥中间设1米镂空带,桥净高5米,含两端引桥长550米。

作为清新区重点交通改造项目,城西大道改造项目起点位于清和大道节点西侧(汕湛高速太和镇出口附近),终点止于城西大道-工业大道节点东侧(骏豪苑附近),路线全长2.0千米。其中,主线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辅道设计速度40千米/小时,红线宽度为100米。其中,道路宽度70米,主道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及照明工程、绿化工程、排水工程以及三座桥梁工程。

三座的桥梁工程除上述城市高架桥外,还包括连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的人行天桥,以及接驳汕湛高速的一个调头匝道桥。

路通则财通 人大代表见证多段道路提质改造

城西大道改造项目,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尚在清新三中任教的赖金河便关注到城西大道日常拥堵问题。他在调研后发现,城西大道除道路交通容量不足外,还存在断面布置不尽合理,服务沿线功能不足,交通出行不便,以及交通组织存在不合理等情况。当年,他就城西大道改造问题提出建议,并获得清新团十多位代表响应,成为市的第2号重点督办建议。

不过在跟进期间,城西大道周边交通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接高”通车、汕湛高速通车并在城西大道设置出口、原规划的清新区中医院也“升格”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为城西大道带来新的人流。

按照可行性调研和编制方案,城西大道的公路交通性质将逐步转换成城市市政道路。期间,赖金河与各方保持沟通,就城西大道的改造建议来回奔走。

“路通则财通,道路提质改造是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赖金河看来,近年来清新区加快了道路尤其是市政道路的改造工作。他先后见证新城路、玄真南路打通“断头路”,中心城区道路实施提质改造。此番城市高架桥建成通车,城西大道改造项目取得新进展也令他格外高兴。

1224日,赖金河在“市八届人大清新代表团”微信工作群写下,“虽然改造项目距离当初的建议有一定变化,但最终治堵保畅、服务经济发展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樊乾 通讯员 成镓滨 李嘉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