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太平镇:以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为抓手 促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02 09:07

清新区太平镇:以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为抓手  促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本网讯 近日,清新区太平镇圩镇至万邦鞋厂路段升级改造工程于即将完工,重新铺设了沥青混凝土路面、环保砖人行道并升级了路灯照明;在山心村,红色旅游文化建设如火如荼,“红色基地产业楼”打造的秦皇山红色文创电商产业展厅产品线上线下进行销售,红色文化广场成为游客的打卡点;曾经撂荒的耕地上,番薯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乡村振兴战略在太平镇的实践中,处处体现出地方特色。

这是太平镇人大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结出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太平镇人大以深化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为抓手,带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推动社会民生等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布局 打造优质履职平台

近年来,太平镇高标准严要求,对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提质升级,全力打造人大代表的学习之所、宣传之窗、履职平台。目前,太平镇按照“三化”标准,建成一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八个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及一个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各代表联络站内均设有议事室、档案柜、流程制度上墙、代表接访活动公示等,为人大代表履职打造了优质平台。

“思想碰撞才能擦出火花。我们一直希望有个交流、议事的地方,让大家更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难题。”市、区人大代表陈远华表示。

在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推动下,太平镇污水管网末端管道完善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太平镇圩镇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将全部进行截流并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太平镇综合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届时,群众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便捷、多样的购物体验。这些都是太平镇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多次商议后提出的建议。

1012日,太平镇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运行。这是太平镇从实际出发,在清新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全区打造的第一个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太平镇作为清新区工业重镇,工业发展迈上了新阶段,发展环境必须进一步优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招商引资、招揽人才。”清新区、太平镇人大代表欧超泉说。

11月上旬,依托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陈远华等驻站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倡导驻站企业人大代表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驻站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仅用了一天时间就筹资筹物100多万元。“通过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代表们更凝心聚力,企业或群众有困难,我们大家一起商量,一起组织,一起解决。”陈远华说道。

聚焦民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太平街路面有几个地方出现了大坑,特别是新商业街那个十字路口那个坑,电动车、自行车路过时候一不注意就很容易摔倒,小车不留神还会掉进坑里刮到底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村民罗叔来到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道路交通问题,代表们当即收集情况后汇总到中心联络站,由联络站迅速联系镇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代表们多次实地勘察路况,协商确定解决方案、解决路径和时间,并全程监督工程实施。太平镇相关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修复,消除了辖区交通安全隐患,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保障,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民池叔向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提出了关于增加80岁以上老年人补助金的建议:“目前,高龄老人补助金标准较低,无法满足老年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希望可以提高老人补助金标准,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中心联络站高度重视,对该建议进行整理后提交清新区相关部门。该建议也得到了清新区政府的重视,并予以采纳。

此外,还有不少民生微实事经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推动后得到落实。“民生微实事的建议来自基层,极具民意基础,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负责人朱剑飞表示。

拓宽履职领域 为发展注入人大力量

太平镇人大积极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为镇域发展注入人大动力。

近年来,太平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优化发展环境列为人大代表监督的重点。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连续三年组织人大代表到辖区大型矿业企业进行视察调研,促进相关企业不断采取措施优化矿区生产环境,治理矿区水土保持和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人大代表对电镀城和环保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视察,督促企业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工艺,改进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石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到辖区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关注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下沉到村组一级,对撂荒耕地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促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有代表更是带头提出复耕复种新举措,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为切入点,撬动产业发展,大大提高群众参与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此外,太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发动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接送等方式,发动辖区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落实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代表力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吴亮军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