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九龙镇:保护粮食安全,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30 09:12

英德市九龙镇:保护粮食安全,人大代表在行动

 

本网讯 深秋时节,稻穗飘香,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地的金子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近期,英德九龙镇晚造水稻迎来大丰收,全镇人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事实上,这派丰收喜悦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九龙镇在7月底仍未完成晚稻备耕工作。“粮食生产,抓住时间节点很关键,要是迟了,产量会受很大影响。”九龙镇人大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晚造粮食生产两不误,九龙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给予技术指导等,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筑牢粮食生产安全根基。

探索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 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九龙镇地处英德市西南部,境内山峦纵横,丘陵起伏,丘陵面积在镇域面积中占比较高。宝溪村的情况颇有典型性,村内地势高低不平,地块零碎,耕种难度大,种植效益不高;水利灌溉条件薄弱,也无法使用农机耕作,农村人力资源的流失更加重了这些不利因素。

为解决村内撂荒地复耕问题,英德市、九龙镇两级人大代表,宝溪村党总支部书记许廷辉带领村民探索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他在村中试行“村党组织牵头平整土地+村民自耕+村委会代管代耕”的土地耕种模式,即由村委会开展除草整地、维修水利灌溉设施等平整土地措施,同时引导党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驻村团队、志愿者等帮忙下田插秧,聘请村内妇女、困难群众、附近村闲散劳动力当短工开展有偿劳动,解决无人种、效益低、稳面难问题。

经过人大代表等多方努力,近300亩撂荒耕地经过土壤肥力提升、宜机化改造后,整改为标准化农田;3500多米的沟渠经过全面清淤维护,恢复沟渠蓄排水功能。

“人大代表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晚稻备耕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村党总支部也及时全力做好农资保障、农技培训、田间管理等工作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宝溪村党总支部一名委员感慨道。

破解旱地耕作难题 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九龙镇属于石灰岩地区,全镇普遍存在缺水情况。如何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推进撂荒地复耕,保粮食安全?九龙镇人大代表、大陂村党总支部黄建文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在村里大力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渠网整治,对部分沟渠排洪不畅、灌溉用水功能降低的渠段开展整治。

“能动员群众务工的,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这样子可以节约成本。”黄建文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动员渠道沿线9个村小组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群众共同参与小三江至公路函、大三江冲至公路函、塘面?到公路函的水渠建设工程,重新翻修疏浚了总长约6公里的灌溉水渠。疏浚完成后,大陂村9个村小组近6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直接惠及群众2200余人。

“为了提高旱田区耕作效益,我们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地膜覆盖和间套复种栽培模式。”黄建文介绍,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粮食增产增收,黄建文还与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来到群众当中,对农业耕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用技术指导。

引进龙头企业 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只有农村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才能稳定安宁,乡村振兴才能更扎实稳步推进。”九龙镇人大代表、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曾秋姐深知这一点。

为进一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促进村民增收,曾秋姐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探索“企业+村民”模式,即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作为股东不仅能收取分红,还会被企业雇佣参与管理;企业通过工业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理念,完善产业链,从而抵御生产风险、应对市场变化。

曾秋姐通过积极争取,与侬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从佛冈县引进优质丝苗米稻种,选取200亩优质水田进行播种,安排农业专家学者定期下乡指导,为村中丝苗米种植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保证丝苗米产量与质量达标。

“农民在增产增收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精益农业、管理供应链、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技能,加深了对产业链和市场的理解,从而提升抵御生产风险的能力,从普通农民变身‘新农人’,有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曾秋姐说道。

 

 

高荣杰 钟履双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