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人大代表有约” 约出督政议政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2

佛冈:“人大代表有约” 约出督政议政新模式

 

本网讯 消防救援设施建设、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扩增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佛冈县这些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如何?

近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约见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活动。这是该县连续三年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政府负责人活动,已成为人大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安排和人大工作一个响亮品牌。

活动中,四位县人大代表围绕消防救援设施建设、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扩增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等佛冈县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询问。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代表反映的问题,逐一予以回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组建佛冈县龙凤新区消防救援站工作尚未完成,请问下一步计划如何确保组建任务如期完成?”佛冈县人大代表邓汝平提问。

佛冈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表示,佛冈县将建立全新的智慧消防隐患排查系统,切实加强部门联动与信息共享,提升火灾预警分析和风险防控能力。组建佛冈县龙凤新区消防救援站,将与石角消防救援站互相配合、相互补位,成为佛冈县应急救援力量“东西两翼”,充分发挥救援力量应有的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请问对尚未建成的机械停车库将如何科学选址?如何加快建设进度? 我县“智慧停车系统”项目将如何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其作用?”佛冈县人大代表易芬芳问道。

佛冈县城综局负责人表示,为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佛冈县今年将加快建设智慧停车系统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当中,将路边2000余个停车位纳入市场化智慧系统管理,并新建3个机械停车库,容量300个车位,计划分二年实施完毕。目前,已完成路内智慧停车位施划改造1960个,有序推进3个机械停车库共300个车位的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增1个全县公共体育场馆(新区体育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何时可以实现全面竣工验收?何时可以向社会开放?有什么具体的计划?”佛冈县人大代表罗邦景问道。

佛冈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佛冈体育馆作为省运会场馆之一,综合体育馆已建成,室外游泳池也已建成。今年8月承办了省运会群众体育组乒乓球测试赛;117日通过比赛场馆竞赛功能验收后已交付使用,将承办省运会群众体育组乒乓球比赛。因疫情影响,省运会群众体育组乒乓球比赛延期举办,待省运会群众体育组乒乓球比赛完成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后再对社会开放。考虑运营费用较高等因素,借鉴周边兄弟县市区经验,探索整体承包第三方公司管理运营。佛冈体育馆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室内及户外体育设施,收费标准届时公布。

“我县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的进展情况如何?”佛冈县人大代表林燕萍问道。

佛冈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扩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2920个。其中,新建城西时代小学,新增公办小学学位1080个;新建城东中学教学楼,新增公办初中学位1000个;新建城北中学教学楼,新增公办初中学位750个,扩建石角镇中心幼儿园吉田分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0个。

据了解,目前,今年佛冈县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的有5件,达到阶段性目标的有5件,实现了以“小切口”建设民生“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

 

 

张芳懂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