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11-03 10:14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新作为

 

本网讯 1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传达学习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主要精神;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焕雄、邵军、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秘书长王春梅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人大使命和人大担当,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领会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运用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力量。

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永远吹冲锋号,严格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发挥人大的功能和作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紧紧结合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清远提出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使命任务,在迈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作出人大贡献。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在“制造业”当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狠抓“三铁工程”,奋力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建设,把广东省职教城打造成为全国职业教育的高地的要求,以及培育五大百亿农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北江生态经济带、工业匹配度提升工作等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依法开展监督,履行人大职能。同时,要牵头加快推进“三铁工程”(南部通地铁、中部通郊铁、北部通高铁),推动清远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要鼓励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广清一体化、乡村振兴等工作。

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四个全覆盖”,保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持续开展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的重要阵地作用。

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依法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工作,适时做出相关决定、决议,常态化落实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持续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十大行动,‘清’你同行”等,推动形成更多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法治中国建设依法履职尽责。加强宪法监督和实施,坚持好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小切口”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等,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确保法治统一、依法行政。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人大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形成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清风正气,以政治建设引领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三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丰富学习宣传方式。党组(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做辅导,利用调研、检查等时机向干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委会机关要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邀请专家辅导、举办学习班和读书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书记上党课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学习。要发挥好市人大制度宣讲团的作用,组织宣讲团成员适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代表联络站这个阵地,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民心,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清远人大”微信公众号、微博、杂志、官方网站等自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及时宣传报道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全市人大系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