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带领壮家绣娘盛装看盛会 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18 09:38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带领壮家绣娘盛装看盛会 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本网讯 1016日上午,群山环绕的广东西北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的会议室内,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与壮族绣娘和各界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身着红色、蓝色、黑色壮族服饰的壮族同胞们齐聚一堂,绣娘还戴上牛角帽,大家身着盛装收看开幕会直播,不时还挥动起手中的小红旗,难掩心中的激动。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带领壮家绣娘盛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报告字字千钧,直抵人心,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韦庆兰说,“我会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壮绣这一传统手艺发展成特色产业,带领更多绣娘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五载履职路为民发声

时而注目观看,时而奋笔疾书,一身红色盛装的韦庆兰认真收看直播并在笔记本上写上“坚持人民至上”。今年是韦庆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5个年头,她说:“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我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民发声。”

连山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壮族瑶族为主聚居的自治县,作为少数民族人大代表,近年来韦庆兰就推动解决连山等粤北山区的交通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多次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多个建议,如推动广清永高铁项目尽快动工建设、韶(关)贺(州)高速公路立项建设、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农副产品发展等。

韦庆兰的家乡小三江镇是壮族聚居地,壮族人口占85%以上,以壮锦、壮绣、壮族八音等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展示着自身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韦庆兰将《少数民族高铁梦》壮绣作品、绣着一朵石榴花的壮绣手帕展示出来,以此形象地表达人民心声。

怀揣着让农村留守妇女兼顾家庭和事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的初心,近年来韦庆兰开展了多期壮瑶刺绣培训班,并在2020年推动成立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当地农村妇女的绣针致富梦。

小针线“穿出”好愿景

嘉田锦绣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妇女”的模式,推动刺绣、壮锦产业化、商品化,把合作社打造成文创基地、民族文化体验基地。合作社的专业绣娘团队从最初的12人,逐渐扩大到60余人,大家创作的特色小挂件、手提包等产品走进景区、县和平广场等展点,一年实现增收10万余元。

作为市、县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县壮锦人才培训基地、壮族刺绣培训基地,仅今年以来嘉田锦绣合作社就举行了各类刺绣培训10次。近年来众多单位、学校团体前来参加刺绣体验活动,累计接待数千人前来体验观光,合作社还成为壮绣文化传承、展示的一面窗口。

韦庆兰说:“壮绣是我们壮族的文化象征,我将继续和姐妹们一起,努力把嘉田锦绣合作社发扬光大,带动更多绣娘们‘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让民族产品走出大山,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写有“乡村振兴”字样的刺绣作品:吉祥如意花、梯田风光……会后,韦庆兰与绣娘姐妹们手持小红旗和大家一针一线勾画的壮绣作品合影留念。越发精美的刺绣作品背后,得益于合作社不断完善一条集壮绣设计、研发、培训、生产、代加工、销售、展示、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

“我们加入合作社之前,只是会简单缝制衣服,如今受到系统的培训,大家刺绣的样式和质量都更丰富、更精美了。”绣娘何琴感慨地说。目前,合作社有多位社员获得由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颁发的“清绣文化”传习导师奖。今年6月起,韦庆兰和绣娘们还进驻网络平台,做起短视频向全网传授壮绣技艺与壮绣文化。

传承民族文化,建设美丽壮乡。目前连山拥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45项,当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七月香”壮家戏水节、牛王诞、盘王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推动非遗人才培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谋划规划建设乡村振兴非遗工坊等,非遗项目的发展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除此之外,与绣娘们一同收看开幕式直播的镇村干部介绍,小三江镇近年来也结合当地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积极探索“农业+文化+旅游”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成功推动连片撂荒土地流转到龙头企业,将腐竹产业打造为“一村一品”重点发展项目。当地还打造了省洞村黑山羊智慧养殖生态示范场项目,三江花海温泉旅游度假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康养旅游度假区。

 

 

南方日报记者 陈国飞 黄津 王聪 通讯员 覃忠标 虞秀兰 黎记因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