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山塘镇:建强代表履职“主阵地” 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6

清新区山塘镇:建强代表履职“主阵地” 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本网讯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最贴近群众的窗口,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山塘镇人大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真正架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硬件+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

走进山塘镇山塘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外墙显眼位置就能看到站名标识牌。进入室内,办公桌椅、文件柜等设备一应俱全,雪白的墙壁上张贴着联络站工作职责、制度、流程、接待走访选民群众制度等制度规范,公开展示着年度活动计划、驻站人大代表的相关信息和每月接待安排,其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几个大字尤为醒目;一旁的书柜上整齐摆放着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书籍;代表小组活动册、接待走访选民册、学习培训册等文件盒依次排开,里面记录着代表联络站日常运行情况;一个个署有代表姓名的文件盒,里面分别装有代表们的履职档案……

这是山塘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本标配”。

代表联络站是完善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山塘镇人大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对全镇1个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进行查漏补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统一更新活动计划、代表信息、代表风采等上墙内容,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亮身份、亮信息、亮职责、亮计划,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管理+规范”运行服务重实效

“今天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带领大家熟悉代表联络站的各项制度,指导大家如何组织好驻站代表开展活动,填写好工作台账。”这是一场山塘镇人大组织召开的代表联络站工作业务培训会,镇人大办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各村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副站长、联络员进行培训。

今年以来,山塘镇人大持续深化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管理。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将新一届102名市、区、镇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系列制度,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优化问题处理机制,代表联络站对收集问题、反馈问题、交办转办、处理结果等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有档案。重新调整配备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各1名,并按专项工作分类,完善工作台账,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同时,通过采取“业务培训会”+“现场督导”的形式,指导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抓实联络服务,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实效。

“活动+常态”代表履职动起来

“迳口水圳淤泥深厚,可能会影响排水,要赶紧清理了……”

“庄三村的垃圾池没有及时清运,已经臭气熏天……”

清新区人大代表、新兴村代表联络站站长汤冠锋耐心地倾听着群众的建议意见,不时进行解释,认真地记录着群众的诉求,承诺将及时交办这些建议意见,协调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这场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活动是山塘镇各代表联络站运行的一个缩影。

活动是代表联络站的生命力。山塘镇人大瞄准打造宣传理论窗口、学习培训窗口、履职活动窗口、联系群众窗口、助推治理窗口“五个窗口”的目标定位,着重在强化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各代表联络站按照“每年集中学习交流至少2次、每年每人进站活动至少1次、每季度代表小组活动至少1次、每月接待走访至少2次、每年安排述职评议1次”的要求,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安排,引导代表聚焦市委、区委、镇委重点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切实让联络站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同时,山塘镇人大继续健全“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信息化”“线上+线下”融合,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做好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形式;开展好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通过问题线索“随手拍”的形式,把问题线索交办至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并跟踪督办,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马安村大围至岗星坑坑洼洼的机耕路,得到了及时的修缮;塘湾村损坏的路灯,得到了及时的维修……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实现了全方位全地域“不留空”、全天候全时段“不打烊”。

代表联络站的“小窗口”映照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舞台”。下一步,山塘镇人大将持续努力推进代表联络站扩点增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以建设代表履职的“小站点”撬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大支点”,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解决好群众身边小事,把民心民力民智更好地凝聚到追求美好生活、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罗昭敏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