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人大代表梁建衡: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代表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3

清城区人大代表梁建衡: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代表担当

 

本网讯 他立足本职工作,把民生装在心里,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抓好乡道路灯安装、农田灌渠修复,道路安全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他是清城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洲心街道青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建衡。

“大家信任我,才选我做人大代表,我会时刻牢记肩负的重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办实事。”梁建衡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乡道Y004线在洲心辖区约4.1公里长,是青联社区15个村小组村民外出必经之路。过去这条乡道没有安装路灯,两旁又种满了树木,晚上村民出行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安装路灯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投入资金较多,并不是那么容易办成。“涉及群众安全的大事,再难都要办成!”梁建衡下定决心要推动乡道Y004线安装路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他多次向洲心街办反馈情况,获得了街办的支持,将该乡道的路灯安装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对该路段进行实地踏勘、调查、设计,根据道路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安装方案。最终,该路段获得1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共安装了169盏路灯,保障了群众晚上出行安全。

助农夏耕办实事

梁建衡了解到青联辖区几个村小组的农田水利灌溉不通畅,村民秋耕稻谷收成比往年的明显少了。为提高农作物收成,增加村民收入,梁建衡积极联系水电所申请资金升级修复农田灌渠,成功推动灌渠升级修复,惠及了大部分村民。

梁建衡还持续跟进解决青联社区辖区多片田地夏耕备耕水源、机耕路问题,有效助力了青联社区夏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正值夏耕农忙时节,青联社区的一片片水田已插上了绿茵茵的秧苗,在田间显得生机勃勃。梁建衡早早起来,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青联社区辖区的夏耕情况。

在青联社区辖区内的水田里,因工作比较忙导致迟夏耕的村民刘大姐与家人一起正抢时节,凌晨便来到田间插秧。刘大姐说:“在未插秧之前很担心干旱没有水耙田和插秧,梁代表通过在大坑抽水等方式解决了水源问题,让大家可以顺利地进行夏耕。”如今,田间的主道路相比以前更宽阔,一般的电动车、手推四轮车都能够毫无阻碍地通过,村民耕种田地轻松很多。

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线

今年春季开学前,梁建衡对青联小学周边农村公路及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主要排查沿线标志、标线是否完善,警示灯、警示桩等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视距不良路段、路口,临河路段防护设施是否到位等。经排查,青榄海村及艾堆村通往青联小学的道路未硬底化,部分转弯位置较窄,路边种植了密集的竹子和蕉树等,影响视野,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青联小学目前在读学生400多名,其中约200名学生都要通过该段道路上学,遇上下雨、大雾等天气,安全隐患更加突出。要确保校园周边安全,该段道路的整治至关重要。然而,要完成整治,除了资金问题还涉及5户村民种植的青苗清理问题。梁建衡一边向洲心街办争取整治资金,一边找5户村民反复宣传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协调,最终成功说服村民无偿清理需扩宽路段的青苗,既获得了村民的支持,也争取到洲心街办对该整治项目的支持,将该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项目顺利推进。经过三个多月的施工,该工程顺利竣工,艾堆村通往青联小学的路段全部扩宽和硬底化,途经上寮村的转弯位置也进行了扩宽并清理了路边的青苗,开阔了视野,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线。

促进乡村振兴显成效

青联社区辖区的岭塘一村、岭塘二村、牛奶头村没有文化室和篮球场,梁建衡经常见到3个村的孩子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自行到艾堆村打球,就有了促进3个村建设文化室和篮球场的想法,希望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娱乐休闲。

“物质生活好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拖后腿。”梁建衡深深意识到这点,但是建设文化室和篮球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别说是同时推动建设3个村的文化室和篮球场了。如果全部资金都由村集体支出,推动难度较大。梁建衡联系了洲心街农业农村办,提出了想在青联社区辖区3个村建设文化室和篮球场的想法,咨询上级是否有政策能够支持建设。

经了解,这3个村符合清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公益事业项目标准,若申请成功,每条村可以获得约21万的项目资金,剩余部分再由村集体出资。梁建衡一听,立刻和3个村的村长沟通协调,达成了共识并迅速整理提交申请资料,最终都申请成功,文化室和篮球场在今年5月开始施工。目前牛奶头村的文化室和篮球场已建设完成,进入验收阶段,岭塘一村和岭塘二村也将在近期完工。

文化室和篮球场不仅为村民就近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也是邻里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村民纷纷为此点赞。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五月,洲心街范围内持续强降雨。青联社区辖区内有一个岭塘山地质灾害点,在暴雨开始时,梁建衡反应迅速,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和街办驻青联社区干部成立巡查组,落实24小时值守。面对连日的暴雨,梁建衡迅速开展村民撤离工作,部分村民对水情雨情了解不足,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撤离,梁建衡带领社区干部和驻社区干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和村民讲清楚洪水来临后地质灾害点存在的风险,及时将青联岭塘地质灾害点周边21名村民转移至亲属家中。

621日,为应对大燕河水位持续上升,防范洪水通过Y004乡道漫入青联社区,梁建衡带领社区干部,与洲心街办应急队员、三防办工作人员密切配合,迅速在Y004乡道与清东围支堤交汇处用沙包、防水布、泥沙等物资,筑起一条长9米、宽约1.5米、高约2米的阻水带。

青联社区负责大燕河河堤1.8公里的巡堤抢险任务,受连续强降雨以及上游泄洪影响,大燕河水位不断上涨,梁建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安排社区干部和街办驻联岗社区干部分班落实24小时巡查河堤。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发动青联社区21名村小组长和党员群众分三班加强河堤巡查工作。622日上午,一名党员在巡查中发现堤脚有渗水情况,立即向梁建衡反馈,梁建衡迅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并上报洲心街办,配合洲心街办开展紧急处置,及时将渗水位置成功封堵。为尽快完成大燕河河堤增高工作,梁建衡发动辖区七十余名村民参与装沙包、堆沙包工作,他本人也在烈日下连续奋战,争分夺秒要赶上洪峰到来前完成河堤增高工作,确保安全渡过洪峰。

在这1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皮肤晒黑了,人也瘦了一圈。他担当实干,重活累活抢着干,遇到险情第一个冲上去。“我是人大代表,危急时刻就该冲锋在前。”他用使命担当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除此之外,梁建衡还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设置便民摆卖点、建设公共卫生间等,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多做事少说话才是硬道理。”梁建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时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冯杏梅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