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市人大代表陈石玲:履职尽责谋发展 服务群众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10:36

市人大代表陈石玲:履职尽责谋发展 服务群众暖民心

 

本网讯 走进阳山县青莲镇峡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峡头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里的大门总为群众敞开着,群众也经常能看到陈石玲忙碌的身影。

陈石玲是青莲镇峡头村党支部书记,连任清远市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县、镇人大代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主动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时刻把群众呼声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与肯定。

为民代言勤履职 建言献策惠民生

峡头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陈石玲履职的重要阵地。面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道路修整、环境卫生等问题,陈石玲总是认真倾听并推动问题解决。偶尔有群众前来倾诉心中的苦闷,陈石玲也会耐心听完,给出自己的建议,化解群众的烦忧。她经常将群众的诉求一一记录,形成备忘录,积极反馈到有关部门解决。据统计,陈石玲任职期间共接待来访群众700多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0多条。

每次参加各级人代会前,陈石玲都会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深入村民中收集意见建议,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足准备。近年来,她先后提出了《关于青莲镇公交5号线延伸开至峡头村的议案》《关于安装峡头村村口路灯的建议》《关于打通南塘村委会何屋村小组至峡头村委会15个村小组的路模并实施硬底化议案》等20多个建议。

“我们村新安装的路灯亮起来了,现在晚上出门安全多了。”峡头村新圩村村民感谢了陈石玲为村民解决出行问题所作的努力。去年,陈石玲在镇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安装峡头村村口路灯的建议》后,该路段的亮灯工程经过筹备后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正常投入使用,改善了村中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脚下的路,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除了峡头村村口的路灯建设完工,陈石玲还有不少惠及民生的建议得到了落实。在她的建议推动下,峡头村公交停靠点已全部完工,即将通车;南塘村委会何屋村小组至峡头村委会15个村小组的路模已完工,道路硬底化正有序建设中……这些身边看得见的变化,让村民们对陈石玲的履职实效连连点赞。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村民致富路

“养殖一张蚕虫产量约90公斤,每公斤40元,一张蚕虫纯利润在3500元左右,桑树就是实现我们致富梦想的‘绿色银行’!”峡头村养蚕户梁耀强说。峡头村自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发展蚕桑产业,已有40多年技术基础。陈石玲认识到“有特色才有效益,有特色才有前景”。她带领村民依托地理产业优势,逐步规范蚕桑产业管理,逐渐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蚕桑产业乡村振兴之路。

目前,全村有耕地面积4600多亩,其中蚕桑种植基地面积就达到了2500多亩,带动了450户村民养蚕。去年,全村全年共放养蚕种12000多张,收购鲜茧21万公斤,按近年的市场价格,亩产值可达5000元,年产值达1100多万元。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如今峡头蚕桑已成为青莲镇的特色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温暖群众心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感谢人大代表为我母亲送来药物,及时缓解了病情,真是太感谢大家了!”今年6月,在得知母亲因暴雨受困仍然及时收到紧急治疗药物后,青莲镇峡头村白埌村小组村民孔先生专程到村委会向陈石玲道谢并送上感谢信。

614日,陈石玲收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一位住在连江对岸白埌村小组的留守老人,多年患病在身,因汛期水位上升渡口停航,且主要进出道路受暴雨影响已严重积水,出行道路几乎阻断。老人家中药物储备不足,已三天无服用治疗药物,导致出现其他不适症状,情况不容乐观。陈石玲马上按照老人需求购买了治疗药物,同时协调镇网格指挥调度中心安排人员通过应急冲锋舟穿过连江河流,将药物成功送达到老人手上。

面对孔先生的感谢,陈石玲表示:“既然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要认真履职,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身边事”。

据了解,在今年汛期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陈石玲更是连续奋战、冲锋在前。面对险情,她临危不乱,及时劝离群众,耐心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为转移安置群众赢得速度。在通讯中断情况下,陈石玲不顾生命安危游泳至高速公路附近,翻越山坡,爬上公路寻求救援,以最快速度与外界救援队伍取得了联系,最后紧急安全转移安置峡头村村民共357人,坚决守护了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奉献诠释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与担当。

 

 

谢乐欣 李栋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