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龙坪镇: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 打造县乡人大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19 10:33

连州市龙坪镇: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 打造县乡人大工作品牌

 

本网讯 狠抓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服务群众成效,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机制……今年以来,连州市龙坪镇人大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打造龙坪镇人大工作特色品牌。

抓规范化建设 打造履职尽责“主阵地”

为使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联系选民群众的作用,龙坪镇人大根据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方案,以统一规范的标准对各代表联络站进行改造提升,配备了必备的办公设备,大大满足代表工作需求。同时,定期征订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报刊、杂志、图书等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学习意识。

代表联络站的活动要常态化、规范化地开展,就需要有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保障。龙坪镇在代表联络站中公开了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计划、联系网格和履职情况,并组建了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联系渠道。这不仅方便群众联系代表、反映诉求和意见,也能督促各代表要经常走访联系结对的选民群众。

目前,龙坪镇95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开展人大代表接访选民(群众)活动和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并实行“一代表一档”式管理。代表联络站对每位人大代表的档案作详尽的整理、归纳、完善,包括人大代表履职登记表、人大代表接访记录、人大代表走访记录、人大代表学习记录等等,同时对每位代表联系选民的情况、效果进行详细登记,推动人大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促服务成效提升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建好代表联络站,关键还是要用得好,才能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激发代表联络站的活力,保持永久的生命力。龙坪镇人大坚持目标导向,抓问题解决落实。人大代表严格按照值班安排进站接待选民群众,认真对待选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联络站及时转交督促有关部门在限期内予以办理和答复。

2022610日,龙坪镇朝天村委会塘尾村一位村民来到中心联络站反映,其在塘尾村的住房因附近高速公路建设爆破施工而受损,村民多次向施工部门反映无果,希望代表联络站能帮助解决问题。当天进站接待的代表将群众反映的情况详细地记录到来访登记表中,联络站及时将情况交办至相关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在限期内办理。经龙坪镇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镇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双方同意按照第三方公司出具的房屋鉴定检测报告及房屋维修预算对受损村民进行补偿。通过人大代表这座“连心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积极探索创新 打造龙坪特色人大工作品牌

2018年以来,龙坪镇率先在全市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今年是龙坪镇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第五年,逐步形成了实施两个“12345”,推进民生实事监督实效的机制。

一方面,通过“五步走”,对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择优录取:一“看”,看项目、规则方案是否可行;二“访”,走访村党员干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三“选”,联络站代表择优选择候选项目;四“票决”,人代会上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五“监督”,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实行监督。另一方面,通过“五步走”,推进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实效:一“听”,主席团每季度听取政府实施项目情况汇报;二“查”,查阅实施项目推进相关资料;三“看”,组织代表实地调研、视察实施项目建设情况;四“评”,人大会议上代表投票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整改”,要求政府对实施项目未完善事项限期整改。

两个“五步走”是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经验总结,是龙坪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实现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使人大代表机构更能当好“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的同时,龙坪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全镇推行代表联系合作社,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松柏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进站代表的本职工作性质,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支持作用和监督作用,依托松柏三农科技服务站,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助推农村产业发展向纵深发展。此外,通过建立“点对点、一对一”专业化指导小组,为24家规模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着力提升优质品牌效益;通过规模化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形成示范作用;利用创新型营销模式,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龙坪镇人大还在连州市广源碳酸钙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人大代表企业联络站,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的相关机制,助推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龙坪镇人大代表联系企业“网格化+信息化”布局,驻站代表实行“一对一”长效联系服务机制,常态化深入企业一线,通过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情况、发展现状以及“实体经济十条”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持续推动优化龙坪镇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助力龙坪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韵怡 陈颢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