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市保安镇:人大代表“四问”政府工作 力促民生实事“三满意”

发布时间:2022-08-31 10:19

连州市保安镇:人大代表“四问”政府工作  力促民生实事“三满意”

 

本网讯 825日,连州市保安镇人大召开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工作会议暨约见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会,15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现场评议政府工作,“四问”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监督工作实效,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评议政府工作 依法履行监督职能

会上,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听取了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保安镇政府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早造水稻播种1.7075万亩,晚造水稻种植任务是1.2238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扦插;2022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为23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复种。

“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激励机制,以提高群众的复耕复种积极性,有效防止土地再次撂荒。”听取汇报后,保安镇人大代表魏嘉伟提出了建议,其他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也积极建言,为粮食生产工作提供“金点子”。

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参加了满意度测评。根据统计,本次工作评议满意度达到100%

“四问”民生实事 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评议结束后,15名人大代表专题听取了保安镇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对保安镇2022年七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到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保安镇新区福山大道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在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民生实事汇报和考察内容,为民问计、问需、问症、问效,“四问”政府和部门负责人,督促相关部门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让党委满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的“三满意”工程。

“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实施取得初步成效,社工人数少的问题如何解决?”连州市人大代表胡水流率先发问。保安镇武装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保安镇新一批“双百工程”社工正在招募,预计10月前可以到岗,届时社工服务站将搬迁到更大的办公场地,确保社工的办公设备和硬件设施到位。

“良塘村委会枧下村与卿罡村委会中桂村滑坡灾害隐患点已经整治完成,是否总结出此类隐患点的治理方法和经验?”连州市人大代表曾为记接着提问。保安镇政府负责人回应表示,将根据灾害隐患点的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采取不同的整治方法。对于良塘村委会枧下村滑坡灾害隐患点,实行村民搬迁避险政策,已分散搬迁31户;卿罡村委会中桂村滑坡灾害隐患点,实行滑坡整治工程,在隐患点修建挡泥墙,确保隐患治理到位。

“本年度建设的美丽乡村特色村验收结果如何?村民对建设成果满意度如何?”面对保安镇人大代表欧少军的提问,保安镇人大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本年度保安镇共有4个“特色村”建设指标,包括万家村委会万里村,良塘村委会崩江冲村,本公洞村委会本公洞村和罗里洞村,目前验收结果正在公示当中。经过建设,上述4个村庄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内基础设施更上一层楼,在镇有关部门及上级部门多次现场走访考察当中,村民均表示对建设成果满意。

“保安镇湾村至子沟美丽乡村风貌带工程一期正在施工当中,如何确保风貌带建设不成为面子工程?”保安镇人大代表唐扬坚犀利发问。保安镇党委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保安镇风貌带建设将会结合保安富硒农产品,道教文化,静福山、星光厂等旅游文化资源,将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历史古建筑等优势串珠成链,打造集成农业产业、旅游观光、精品民宿、研学教育、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风貌带、示范带,让风貌带成为保安群众的“致富带”,并以此推动保安全镇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了解,保安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共七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五个项目,其余两个项目正在推进中。

保安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加强人大代表的监督力度,根据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政府工作评议及约见政府和部门负责人活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推动政府工作让党委满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胡延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