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阳山秤架瑶族乡:人大代表践行为民初心,力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发布时间:2022-09-16 09:56

阳山秤架瑶族乡:人大代表践行为民初心,力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本网讯 今年以来,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代表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调研、推动解决,切实履职尽责,当好群众“代言人”。

群众吃水遇难题 人大代表促解决

今年6月中旬,受强降雨洪涝灾害影响,秤架瑶族乡漏水坪村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多名群众向乡人大代表、漏水坪村党总支书记陈百万反映村中停水问题。

“吃水问题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必须尽快解决。”陈百万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达蓄水池现场察看。经过一番排查后了解到,山上的蓄水池出现裂缝,池体漏水严重,多处主水管爆裂,造成漏水坪村7个村小组约150户用水困难。

陈百万迅速组织人员用锄头等工具清理爆裂水管周边的淤泥、枯枝等垃圾。但是由于水管年久失修,水管废旧、通水渠遭到山体塌方的破坏,供水量减少,不能满足村民的正常用水,因此必须对这些陈旧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和更换。他立即向乡人大反映情况,请求乡政府协调资金和人员及时维修。

期间,由于西片山通村主干道因山体塌方导致交通中断,为确保村民正常用水,陈百万、郑丽琴等代表不辞辛苦,从圩镇领取救灾矿泉水后驱车绕路岭背、黄坌镇到受影响村小组,逐家逐户向群众派发矿泉水,同时利用私家车到邻近的东坑村运送山水,多举并措有解群众用水难的燃眉之急。

726日,西片山公路恢复通车后,施工队进入山场施工。截止830日,经过清理淤泥、抢修水管、维护水渠、更换水管、埋管、完管、加宽引水口、加高陂头、加高蓄水池等一系列复杂工作程序,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漏水坪村的饮水项目修缮工程终于完工,漏水坪700多名村民终于吃上了安全的日常饮用水。

“这下吃水用水正常了,感谢人大代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72岁的梁爷爷高兴地说。

代表走访听民声 群众心声变掌声

“大家最近生意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建议?”716日,秤架瑶族乡人大组织乡人大代表到新建成的秤架农贸市场走访,倾听摊主和群众们的意见建议。

猪肉摊主张叔反映说:“这里是用铁皮搭成的棚架,现在天气炎热,我们在里面热得汗流浃背的,还担心猪肉变质。”

在收集到相关建议后,县、乡人大代表黄继旺迅速向乡政府反映问题,并在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两个星期后,乡政府已在农贸市场统一布线安装风扇和喷淋管。

“市场环境舒适,村民自然愿意过来买菜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摊主们纷纷为代表民履职办实事点赞。

代表监督执法 守护绿水青山

“山上疑似有人偷砍木材。”68日,乡人大代表黄月养向秤架瑶族乡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情况。联络站工作人员迅速将情况反馈至乡综合执法办,并提醒尽快跟进处理。

69日,乡人大邀请黄月养参与监督执法情况。经查,嫌疑人刘某在炉田某山场违法砍伐木材达到9.8286立方米,经确认后,已向刘某作出相应的处罚。

黄月养表示,秤架瑶族乡森林资源丰富,树林茂密,非法砍伐偷运木材的事情时有发生,不能仅仅依赖执法队员的日常巡查,应该建立起联防联控的机制,让村民群众也参与到森林资源的防护工作当中。“我希望通过此次参与监督执法,向村民群众多做普法宣传,提高防护意识,支持执法部门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黄月养说道。

 

 

张玉琼 邓健娣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