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横石塘镇: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9-14 09:53

英德市横石塘镇: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办好民生实事

 

本网讯 “铺好沥青的路面既平整又干净,车辆经过门前挺安静的。中、小学门口设置了人行道,学生上学放学都安全多了。”

住在英德市横石塘镇深圳街的居民李先生,见证了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给横石塘带来的喜人变化。目前,英德市横石塘镇区主要道路已实现黑底化,水泥路面改为平坦宽敞的沥青路面,镇区道路旧貌换新颜获得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24月召开的横石塘镇第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横石塘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从群众反映,到代表建议,到票决实施,再到全过程跟踪监督,横石塘镇人大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民声民愿广泛听

“深圳街水泥路面已经过多次修补,建议进行黑底化改造提升道路质量。”“建议拓宽横石塘中学门前道路并在道路两旁建设人行道,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在农贸市场周边划好停车位,规范车辆摆放。”

202111月,横石塘镇人大代表在走访联系群众征集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收集到多份关于镇区路网改造提升方面的群众意见。

横石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小组到深圳街、横石塘中学门口、农贸市场周边等交通道路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议事会议讨论研究。在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综合收集到的群众意见,提出了将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初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建议,并提交镇人大主席团,由主席团反馈给镇政府。这与镇政府谋划的2022年重点工程不谋而合,并将该项工程列入了横石塘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代表票决。

民生实事民做主

2022412日,在横石塘镇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听取了镇人大主席团关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的说明,以及镇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概况介绍。通过讨论和审议之后,最终票决出5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横石塘镇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高票当选。票决结果在镇、村(社区)公开栏进行了公布。

为更好推动项目落实,4月底,横石塘镇人大主席团把“横石塘镇镇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定为镇人大2022年年度重点监督项目之一,并确定了人大代表小组负责项目的全程跟进。

项目建设全程督

“要抓紧建设进度,确保9月开学前完成中、小学路段的道路建设。”“道路应合理设置排水渠。”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横石塘镇人大将民主监督贯穿实施工作全过程,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问计划”“问进度”活动,以现场视察、组织召开议事会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定期掌握工程进度,有效促进项目按计划推进。经过镇人大重点督查、相关部门抓紧建设,现深圳街、中、小学门口以及镇区主要道路已完成黑底化。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标准,完善路面标线和停车位的设置并设置指示牌,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停车秩序。

横石塘镇人大负责人表示,镇人大将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组织代表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问结果”和满意度测评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取得更好成效、惠及广大群众。

 

 

罗永智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