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源潭镇: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06 09:36

清城区源潭镇: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本网讯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近年来,清城区源潭镇人大主席团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提高联络站的建设管理运行水平,切实为各级代表联络选民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活力。

截至目前,源潭镇建有“一中心六片区”,即一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六个片区人代表联络站,覆盖了全镇21个村(居)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抓阵地建设 确保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到位

源潭镇现有的中心联络站及片区联络站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硬件配套“五个有”,并积极提档升级,不断完善。

源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主要采取“建立试点,稳步推进,全面推开”的方式,先将东坑片区试点联络站作为样板,积极利用该平台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在成熟后向全镇范围内展开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激发创建激情,健全了辖区内“一中心六片区”的硬件设施“五个有”、站内信息“五公开”、组织管理“五到位”、活动开展“五定期”,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必要设备、有学习资料、有代表微信群;完善站内信息公开包括各代表信息、联络站工作职责及流程、每年活动内容、代表网格化信息、代表履职风采等;坚决落实组织管理包括及时更新代表进站信息、人员及时配备到位、服务保证到位、台账管理到位、经费支持到位;定期开展履职活动包括定期学习交流、定期组织活动、定期接待选民、定期分类处理意见建议、定期述职评议。

抓制度建设 确保代表联络站工作有章可循

源潭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中心联络站及片区联络站的工作引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中心联络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岗位职责、接待工作流程及接待事项范围等七项相关制度。

各片区代表联络站的上墙制度更新后,对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的流程、次数、计划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更新各级人大代表进站信息,将新一届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中心联络站及各片区联络站内,建立统一规范的履职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此外,中心联络站工作人员配备齐全,设有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3名,片区联络站设站长1名,按工作实际设副站长1-3名,联络员1名,明确具体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相关程序,让履职活动有章可循、迅速开展。

抓活动开展 确保代表联络站作用充分发挥

自建设好中心联络站及各片区联络站后,源潭镇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络站的优势,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上半年,各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以集体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活动累计7场次,代表参与率达85%以上。

在代表履职活动方面,上半年,源潭镇各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十大行动,‘清’你同行”“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等活动部署要求组织代表活动29场次,用实际行动对源潭镇的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文等相关工作进一步监督落实,积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中心联络站在每月10日和20日、各片区代表联络站每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为联络站接待日,人大代表按照轮值安排表进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通过现场接待、走访联系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上半年,累计进站参加代表活动426人次,走访群众217人次,接待群众65人次,开展进站接待的代表209人次。

源潭镇人大主席团每年组织3-4个选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向选民报告个人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今年上半年,共组织了新田社区选区、连塘村选区、源潭社区等3个选区开展述职评议活动。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联系选民的桥梁,是述职评议的窗口,助力落实党委中心工作的阵地。源潭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及各片区联络站积极围绕镇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各级代表投身到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中,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谢土英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