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石角镇:念好“坐、巡、问”三字诀 代表联络站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02 09:31

佛冈县石角镇:念好“坐、巡、问”三字诀 代表联络站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本网讯 近年来,佛冈县石角镇冈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联络站“坐诊”,村内24小时“巡诊”,选区结对“问诊”,架起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打通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2021年,石角镇冈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先后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定期“坐诊” 收集社情民意

石角镇冈田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下辖1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015人。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冈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设有两个接待日,安排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截至今年7月,冈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51条,内容涉及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等等,通过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和助力解决,目前已解决问题48件,尚有3件正在办理中。

有群众对横贯半个县城的冈田主水圳黑臭水体提出整改意见,县、镇人大代表曾志林经过走访调研后,建议对冈田主水圳进行清淤修缮整治。在多方努力下,最终由有关部门投入1700多万元,对冈田主水圳进行整治。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辖区内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人大代表参与轮班“巡诊” 拓宽服务渠道

由于靠近县城,冈田村村内出租物业发展兴旺,目前共有租户8000余户,出租屋流动人口约1.5万人左右。针对群众提出的外来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等问题,经人大代表提议,由村委会投入20多万元建成冈田平安社区警务室,成立了由平安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采用轮班制,人大代表带头参与,对冈田村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人大代表还通过走访和利用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24小时倾听民意“不打烊”,村里的问题随时提、有人接、快速办,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同时,积极发动村内党员、村小组长参与管理,完善冈田村出租屋住户信息录入等情况,实现了档案数据化。

代表选民结对“问诊” 关注民生冷暖

冈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县、镇人大代表按区域编入网格,当好“网格员”和“信息员”,结对联系选区内的选民和群众,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社情民意,主动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把“外防输入”的要求落到实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带领村民建立房东负责制,发动房东们把外来人口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代表带动“房东”们广泛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定期入户进行排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暨助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冈田村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组织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废旧物品堆放及日常保洁情况开展检查,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存在问题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刘锦宁

 

来源:平台管理